6000萬人吃皇糧 李克強面臨朱鎔基時代難題?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唐睿採訪報導)根據「財政部在2012年出版的最新的《2009年地方財政統計資料》中披露的數據推算,到2012年,中國財政供養人口已超過6000萬!外界一直揣測中國納稅人到底養了多少公職人員?終於有了一個答案。隨著政府財政指出的加大增長,雖然李克強上任後提出了削減政府開支要約法三章,但外界指出,如今,中國正面臨著經濟危機,李克強正面臨著和當年朱鎔基時代一樣的難題。

日前,鳳凰周刊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財政到底養了多少人?》的文章,文章中說,「財政部在2012年出版的最新的《2009年地方財政統計資料》中披露的數據顯示,到2009年年底,全國不包括中央的地方財政供養人口為5392.6 萬人。這些都是有公務員編製或者事業單位編製的體制內人員。

除此之外,中國還存在大量的准財政供養人員,包括現有60餘萬個村委會以及8萬余個居委會——兩者總人數約為275萬人。加上這部分准財政供養人口,到2009年年底,中國財政實際供養人數超過5700萬人……到2012年,中國財政供養人口已超過6000萬!」

去年中共「兩會」時,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錫榮在大會上發出強烈唿吁:「中國的公務員已超1000萬,老百姓再勤勞也養不起這么多的官!……」如今,變成6000萬吃皇糧的,趕上一個準大國的人口了,業界人士都感到目瞪口呆!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中共政府官員為什麼這麼多,是因為中國的政權運行是雙重的體制和最多構架的政府。

「從兩個方面來講,第一,中國(共)政府首先是政府之上有個黨,黨是管政府的,黨是決定的,然後由政府來執行,這在全球98%的國家裏都沒有這樣的機制,而只有中國有這樣的機制,就是中國各級政府裏面都有兩重機構在運行,一個是黨的機構,一個是政府機構;

第二,在中國從中央到地方到省自治區到市到盟在到州在到縣在到鄉在到最底層村民委員會,因為村民委員會有個村民委員會法,人大有個法,這個法律規定它在運行,這樣來講中國政府運行的構架層次是全球最多的,大概是七級構架。包括宣傳部、統戰部、組織部、中央聯絡部,這些系列加在一起,黨的運行成本和政府的運行成本對半開。所以,中國(共)政府可以堪稱全球第一大最大官國。」

前中共總理朱鎔基曾感嘆:「如此臃腫的機構和數量龐大的行政人員,把國家的錢都吃光了!」

中國財政到底養了多少人?一文中還指出,中國行政管理費用占財政總支出的比重是逐步上升的。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認為,1995年的行政管理費用比1978年的行政管理支出增長了19倍。25年來,老百姓供養一名科長的費用,大約以每年20.9%的複合比例增長。

根據這些數據顯示,鞏勝利指出,中國是個老齡性的國家,退休人員超過2000萬左右,因為黨政幹部的體制沒有納入社會保障體制,而是黨的機制,而且工資不少不是社會保證體系供養的,是國家財政供養的。中國財政供養的人是全球之最,政府成本的運行也是全球最高。

鞏勝利:「數據告訴我們中國財政產出百分率低下,供養的人過多。一般國家只有一套人馬政府的官員來管制,中國又加了一個黨的中共的系列的黨的機構來管制,平地比任何國家都多出了一半的人口。」

今年,3月17日,李克強作為新一屆中共總理第一次與媒體和公眾會面,在談及未來財政收支時李克強表示,未來財政收入再保持高增長態勢已不大可能了,需要削減政府的開支。為削減政府開支,李克強約法三章。但是,外界指出,中國財政供養規模的問題不僅僅是存量巨大,其加速增長的趨勢才是真正令人擔憂的地方。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