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 車市買氣趨觀望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3日電)經濟部今天公布3月商業營業額新台幣1兆1819億元,年減0.7%,連2個月衰退,其中受日圓貶值影響,車市買氣轉趨觀望,3月掛牌數大減16.7%。

商業營業額中批發業部分,經濟部表示,3月營業額8451億元,年減0.8%,以家庭器具及用品批發業因黃金買氣下跌影響,減少261億元,年減28.4%最多。

經濟部指出,3月零售業營業額為3047億元,年減0.8%,以汽機車及其零配件用品零售業年減8.1%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受日圓貶值影響,車市買氣轉趨觀望,3月汽車掛牌數僅2萬7472台,減幅高達16.7%。

經濟部表示,3月資通訊及家電設備零售業年減7.4%,主因電子產品春季展在4月,因此買氣遞延。

至於綜合商品零售業,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3月營業額788億元,年增2.3%,其中在部分百貨公司餐飲與櫃位改裝調整帶動下,成長4.2%最多;便利商店因增加複合式餐飲門市,帶動鮮食及飲品銷量,年增3.3%。

值得一提的是,3月餐飲業營業額321億元,年增4.0%,其中受惠來台觀光客增加及棒球經典賽帶動外食商機,3月餐館業營業額年增4.3%。

楊貴顯說,其他餐飲業則因受惠出入境人數增加,帶動機上餐點營收成長,年增4.9%。

展望未來,楊貴顯表示,母親節檔期陸續開跑將帶動百貨、量販及便利商店營業額成長,而電腦春季展也將激勵資通訊門市的銷售業績。

不過,他也說,禽流感是否影響餐飲的消費力道,及日圓貶值效應是否會讓民眾對日系商品產生觀望心態,仍有待觀察,預計4月商業營業額將與3月相近。

根據經濟部調查國內廠商對4月營運看法,預期4月商業營業額應與3月差距不大,其中批發業、零售業4月營運展望皆為持平,餐飲業則略微下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