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中部多國承認中非新領袖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9日專電)非洲中部地區多國領袖昨天集會決議,承認狄周托狄亞成為中非共和國的過渡時期領袖,但不是總統,因為他們堅決反對任何以武力奪取政權的方式。

南非新聞網「新聞24」(news24)昨天晚間引述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eby)於查德首都恩加米那(N’Djamena)所舉行的多國會議後表示,狄周托狄亞(Michel Dijotodia)不可自稱為總統,只能稱呼為「過渡時期領袖」。

報導指出,自從中非叛軍塞勒卡(Seleka)於3月24日占領首都班基(Bangui)、總統博齊澤(FrancoisBozize)逃跑後,首領狄周托狄亞立即自行宣布成為中非新任總統。

非洲各國與西方國家雖然起初拒絕承認新政權,但木已成舟,進而要求狄周托狄亞成立過渡時期政府,並要求他務必於18個月內舉行全國大選。

博齊澤於2003年謀反成功取得政權,並於2005與2011年兩次全國大選中獲勝,出任總統。2007年,博齊澤與為他於2003年打下江山的叛軍簽署和平協議,答應支付他們一筆可觀費用,並收編叛軍為國家正規軍。

然而,博齊澤一直沒有履行上述承諾,終於去年12月爆發叛軍叛變,由北南下勢如破竹,數月內奪下首都,接掌國家政權。

昨天稍早,德比與「中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CAS)做出決議,將徵召各國提供總計2000名維和部隊進駐中非,協助新政府處理充斥著全國各處的暴力搶奪與綁架勒索事件。

報導引述狄周托狄亞表示,重建首都秩序與安全性將是他的第一要務。他同時也表示,歡迎任何政府成員角逐將於18個月內舉行的全國大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