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在臺火爆 政治人物籲警惕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由湖南衛視舉辦的「我是歌手」節目不僅在大陸收視率火爆,更因臺灣歌手參與而成為臺灣民眾熱捧的節目,臺灣各大電視臺紛紛搶播4月12日在《湖南衛視》演播廳現場直播的總決賽。賽前得冠呼聲最高的臺灣歌手林志炫在決賽中爆冷敗給大陸組合雨泉,屈居亞軍。隨後,有關比賽結果內定的消息開始在網絡上蔓延,而兩岸間的硝煙也從舞臺上延燒至臺灣政壇。

「我是歌手」結果被爆早已內定 節目單位否認

據悉,《湖南衛視》是從1月18日開始播出「我是歌手」節目的。與大多數平民選秀節目不同,被邀請參加該節目的都是以往具有相當知名度的歌手。這樣的內容不僅給觀眾以新鮮感,明星之間的相互較量更成為節目的最大賣點。因此,該節目一開播在兩岸都造成轟動,成為不少歌迷和觀眾討論的話題。

隨着討論愈來愈熱烈,加上愈來愈多臺灣歌手到該節目參加比賽,「我是歌手」也引起了臺灣媒體的關注,相關的報導內容也愈來愈多,幾乎天天都有。

當初,該節目剛開播時,只有一名臺灣歌手,就是齊秦。而在齊秦退賽後,比賽中段才加入了楊宗緯、林志炫、辛曉琪和彭佳慧,其中楊宗緯更是在被淘汰後敗部復活,整個過程十分戲劇性。最後這四人全部殺入總決賽,而決賽的總人數也不過七人(雨泉組合按一人算)。

總體來講,臺灣歌手在比賽過程中表現十分亮眼,再加上在4月5日的半決賽中分居冠、亞軍的是兩名臺灣歌手—楊宗緯和林志炫,羽泉排名第三,彭佳慧第四,因此外界紛紛認為冠軍爭奪戰應該會在臺灣人之間展開。

誰知,在總決賽的前兩天,就有網友在網絡上爆料,「就不要結果出爐,一堆臺灣歌手幫大陸歌星抬轎」。結果,最後出爐的冠軍真的是由陳羽凡和胡海泉所組成的大陸男聲團體羽泉(其中胡海泉也是「我是歌手」的主持人)。很多臺灣網友和媒體將之形容為「大爆冷門」。有網友稱,前三名一早就已經內定好了,只是節目單位否認到底,但最後結果卻是如此。

臺灣「今日新聞網」上也盛傳,羽泉之所以拿到冠軍是因為他們請了鄧超幫唱。有網友稱,鄧超本人即是「我是歌手」節目的贊助商之一電信天翼3G的代言人,其太太孫儷更是贊助商立白洗衣液的代言人。有網友調侃稱:「你知道羽泉為甚麽會贏嗎?因為他請了鄧超。鄧超的老婆是誰呢?是孫儷。孫儷是誰呢?是立白洗衣粉的代言人。所以,林志炫是輸給了羽泉組合與鄧超夫婦4個人,但最終還是輸給了洗衣粉。」

但孫儷隨後在微博貼出自己的代言照,寫道:「不要逼我喊廣告,超!能!超!能!超!能!」 顯示自己其實是超能洗衣粉的代言人,並非立白,是網友牽拖錯人。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要警惕大陸「入島入戶入腦」

針對「我是歌手」在臺灣的火爆情況,尤其是臺灣多家電視臺實況轉播總決賽一事,《中國臺灣網》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4月14日表示,現在大陸對臺灣是「入島、入戶、入腦」。

蘇貞昌表示,有些媒體整天只說大陸的好,表揚大陸,唱衰臺灣,他提醒這是臺灣民眾一定要警惕的。蘇貞昌認為,現在的大陸無所不在,以「我是歌手」為例,節目以大成本、高經費來塑造形象。雖然臺灣人愛聽歌,臺灣有些歌手比較強,都是好事。但是,媒體轉播過當,比例上不合,就不應該。

龍應臺:從《我是歌手》在臺發燒應看到警訊

而據臺灣《中央社》消息,臺灣文化主管部門的負責人龍應臺之前也表示,從「我是歌手」節目可以看出臺灣在華文世界的優勢是創意,但警訊是30年後,臺灣是否仍具創意泉源。

報導稱,儘管臺灣歌手與詞曲在華語流行樂壇仍佔具優勢,但大陸節目也反映出了許多臺灣流行音樂產業的發展困境。

龍應臺4月13日出席臺北故事館開館10年的慶祝活動,會後被媒體追問對「我是歌手」在臺發燒的看法。她表示,她很高興在「我是歌手」這樣的比賽中看到臺灣創意和音樂的表現方式,尤其是大陸歌手唱的歌曲中,很多都是臺灣的創作,她認為,「臺灣還是站在創意的這端,因為多元活潑的社會,累積出的文化」。

但龍應臺同時呼籲要珍惜臺灣發展創意的部份,因為這是最好的一部份。所以,她覺得可以從這個節目中看到一個警訊,「在30年後,在創意的這端,臺灣是否還是最充沛的泉源,這是我們要很嚴肅面對的問題」。

龍應臺指出,文化部門的挑戰就是如何不讓創意泉源消失,她認為這和ECFA、知識產權都有很大的關聯,需要跨部門的合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