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案成立比率 彰化縣最高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3日電)內政部統計,去年各地鄉鎮市區已結案的調解案件共有14萬件,刑事事件多於民事,調解成立比率最高的則為彰化縣。

內政部今天公布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鄉鎮市區調解委員會辦理的調解結案件數為14萬件,較民國100年增加1643件,其中民事事件占36%,刑事則占64%,且分別以債權債務糾紛、傷害案件最多。

內政部指出,刑事事件從民國92年起多於民事事件,主要因近年司法院為疏減訟源,鼓勵第一審法院將簡易案件裁定移付鄉鎮市區調解委員會辦理調解。

統計顯示,調解總結案數以新北市3萬1335件最多,台中市2萬1954件次之,彰化縣1萬4724件居第三;不過,調解成立比率最高的則是彰化縣91.4%,其次為台中89.1%、台南市82.1%。

至於調解委員人選方面,統計顯示,近10年女性比率從14.6%增至31.3%,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上者由53.1%提高至70.3%,顯示調解委員組成結構已強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