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律師同行營救王全璋 觸中共多年禁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飛綜合報導)近日,江蘇靖江市法院以所謂的「違反法庭秩序」為由,司法拘留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震動中國法學界和律師業。256名律師向法院及律協發聯署信聲援王全璋,另各地數十名律師與公民在5日到法院等部門跟官員交涉,並舉牌表達訴求。

4月3日,王全璋律師在江蘇省靖江市法院出庭,他在為一名法輪功學員案作無罪辯護后被法官下令帶走,並隨之失去聯繫。次日,法院公告稱王全璋因「違反法庭秩序」被司法拘留。

其助理黃佳德指出,由於王在庭審過程依法申請曾被法輪功學員控告的主審法官迴避,又為被告作無罪辯護,指控警方刑訊逼供、檢方枉法追訴,激怒了法官。財新網昨引述朱亞年女兒朱丹稱,開庭前法院要求她解聘北京律師,由本地律師辯護。該報導後來被刪除。

截至5日晚9點30分,中國256名律師向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北京市律師協會和當事方的江蘇省靖江市法院發出《建議信》,要求靖江當局暫停對王全璋律師的司法拘留。

《建議信》內容包括立即啟動會員維權機制、會見王全璋提供司法拘留覆議支持等,而向有關法院則建議,公開庭審録像、暫停對其司法拘留、保障其複議權利及詳細解釋拘留原因等。

前往靖江參与「營救」王全璋的山東律師劉衛國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5日當天約有20名律師及30多名來自各地的普通公民,到達靖江巿聲援王全璋律師。

他們上午曾到靖江巿法院外要求會見 院長,法院沒有回應,他們舉起紙牌寫有「立即釋放王全璋」,並喊出訴求,抗議約半小時後轉到巿委辦公室,要求與政府領導見面,陳述法官做出違法決定,要求 追究責任。政府部門放假期間仍有值班領導,但他們推說在休假。

直至下午,數十人原定到巿公安局申請遊行示威,由於仍有一批律師正趕到靖江巿,大家計劃協商后才進行,臨時改到巿拘留所,希望能見到王全璋。

劉衛國指,拘留所門衛說要請示上級,最終沒有答覆,他們在那裡大喊王全璋,令他知道很多人來探望他,約半小時后離開。他還指,這是今年新刑訴法生效后,最嚴重的侵犯律師權益事件,因此很多律師很憤怒。

趕到靖江聲援的上海鍾穎律師則表示,律師當庭履行職務時被拘留,這是中國法治史上第一次,而且是新刑訴法推出后,對律師的一種打壓,她認為每個律師在這個時候應該發聲。

曾經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律師彭永豐表示,中共現行的法律體,有明文規定保護律師的辯護權力,可惜這一點,卻往往不能實現。

中國律師彭永豐:「但從現實層面來講,這就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律師在行使辯護權的時候,是沒有任何保障的。這是多年來,很多為法輪功學員作辯護的律師,包括從高智晟、李和平、到江天勇,都多多少少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甚至包括被失蹤、被酷刑。」

了解案情的程海律師則對《博談網》表示,對法輪功學員的辯護都做無罪辯護,因為國內沒有法律規定信仰法輪功或製作其宣傳品屬於犯罪行為,而法院普遍存在對法輪功枉法裁判的事實。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還披露,本身為法輪功學員的廣州律師朱宇飆2011年7月因「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罪被判入獄兩年,亦曾被強送洗腦班,去年8月釋放后仍受打壓。

朱宇飆表示,去年8月刑滿出獄后,沒多久又被送進洗腦班,他在裏面絶食3個多月,直至11月他獲淮返家,但仍然受監控。在番禺的住所內外都被監控,警察偶然 會上門,他們說是走訪,他都拒絶不開門,因為沒有法律手續。

他說:「就是公共梯口那裡,裝了一個監控,最早我一回去(出獄)的時候便安裝。後來對著我家門口,單獨裝了監控,而且派出所也上門。」

朱宇飆表示,因為牌照被註銷,所以再無法從事律師行業,目前他正在休養,以後再打算。

有分析認為,自1999年中共開始鎮壓迫害法輪功以來,法輪功問題一直是中共多年來的禁區。這次,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王全璋律師被拘押,引起全國律師界和民間的震動和聲援,十年來的民意轉變,由此可見一斑。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