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搭艦出海 視察海巡操演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高雄3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主持海巡署新艦成軍典禮,並首度搭乘公務船出海視察操演,肯定海巡弟兄嫻熟的救難動作。

海巡署新建2000噸級巡防救難艦「新北艦」及1000噸級巡護船「巡護8號」,下午在高雄海巡隊碼頭舉行成軍典禮,馬總統親自主持,並登艦視察新北操演;操演結束後,總統與操演人員餐敘。

操演項目包括戰術編隊、噴水演練、吊放小艇演練,重頭戲是直升機吊掛人員演練,模擬海巡機艦將落海者救起,吊掛至台南艦;不過,這次操演並無40快砲實彈射擊項目。

總統在致詞時說,海巡署成軍前,相關海上執法、維權、護漁等工作都是海軍在做;他擔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時,曾向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簡報,贊成成立專責海岸巡防單位,後來把保七總隊等單位整合成立海巡署。

馬總統回憶,剛成軍時,器材設備都非常有限,但在民國97年6月發生聯合號事件(台灣漁船聯合號在釣魚台海域遭日船撞沉)後,他視察海巡署除肯定海巡弟兄在處理聯合號及全家福號事件上表現優異,也宣示不能讓「巧婦無米炊」,所以編列預算,一步步建立實力。

總統強調,沒有炫耀武力的用意,而是培養基本的執法、救難、護漁能力;這個做不到,就無法確保海疆,人民權益就會受到影響。

對於這次海上操演,馬總統印象深刻,肯定海巡弟兄救難動作非常嫻熟,因為都是高難度動作,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誤。

總統表示,海岸解嚴,將來如何讓民眾愛海、親海,運用海洋增加國力,所謂「藍色革命、海洋興國」就是這個道理。

新北艦操演時,總統與相關人員登上新北艦,媒體記者分搭偉星艦、巡護8號;船隊出海共有「5艦7艇」,5艦分別是新北艦、偉星艦、巡護8號、台南艦及巡護7號;7艇則是7艘百噸級小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