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磁浮列車 賠本運營近十年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約10年前,中國大陸引進德國磁懸浮列車技術,在上海修建示範運營線,運營至今一直賠本運行,目前擴建計劃也被叫停。專家指出,磁懸浮成本太高,沒有實用價值。

上海磁懸浮示範運營線,西起地鐵龍陽路站,東到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站,全長約30公里,於2002年12月31號通車,2004年1月29號開始全天對外試運行,至今近10年,因乘客不多,一直賠本運行,估計每年虧損超過3000萬歐元。

磁懸浮列車不被上海市民接受,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車站不在黃浦江以西的市中心,而是在浦東郊區,交通不方便。二是,50元人民幣票價過高。

上海市民汪先生:「主要的原因是票價太高,一方面,這段路很短,他不是為了交通而造,為了面子工程吧!為了共產黨面子嘛,他說我們有磁懸浮了!」

運營商和參與承建的德國公司,原計劃將磁懸浮列車軌道延長到距上海170公里的杭州,滬杭磁懸浮項目2006年3月就已獲得中共國務院批准,工程總概算約350億元,但現在這一擴建計劃被取消。

中國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教授王成立:「說要把它搞到杭州去,你要搞長,軌道的投資就大,沒有甚麼意義,這都是作秀。從目前的科學來說,(磁懸浮)沒有實用價值,不實用,投資太大了,成本太高。」

據了解,中共目前優先發展高速鐵路,中國高速列車軌道全長9300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高速鐵路網絡。不過中國「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教授王成立表示,高鐵不安全,連鐵道部的工程師都不敢搭高鐵。

新唐人記者陳漢、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