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賣土地 陸當局賺進5兆美元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北京25日法新電)新華社引述經濟學家吳敬璉說,中國大陸當局多年來,向農夫徵收土地出售給地產開發商,從中獲利將近5兆美元。

中國大陸進行大規模城鎮化進程,徵收農村土地招致多起抗議事件,令共產黨擔憂。共產黨視貪污和社會動亂對共黨政權構成威脅。

根據法律,官員可支付高達土地產值30倍的補償金。但實際上,官員苛扣付款或甚至完全不付,然後將土地以更高價格賣給地產開發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說:「以土地價格在過去數10年間城鎮化運動的價差,保守估計,若干(政府)機構賺進約30兆人民幣。」30兆人民幣依目前匯率,相當於4.8兆美元。

吳敬璉是前總理朱鎔基顧問,官方新華社說,吳敬璉是在週末一個經濟論壇上發表上述談話。

朱鎔基在1998至2003年間擔任總理。(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