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狂挖洞 元陽梯田浩劫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著名景點雲南紅河州元陽縣哈尼梯田,近日又爆發人蝦大戰。早年被村民引入的小龍蝦快速繁殖,在梯田挖洞穴居,3萬多畝梯田遭殃。

元陽縣位於雲南省南部,境內山高谷深,溝壑縱橫,以哈尼族和上萬畝梯田景色聞名。

為什麼小龍蝦會出現在當地,當地村委書記說,2006年,在外打工村民因小龍蝦好吃,紛紛引進自家梯田養殖,不料穴居的小龍蝦快速繁殖,在梯田大肆挖洞,破壞梯田生態。

東方日報今天引述當地政府統計,截至2011年,小龍蝦已遍布元陽縣新街鎮、攀枝花等6個鄉鎮,毀壞3萬畝梯田,部分梯田每畝多達近百個洞。

村民指小龍蝦是打洞高手,所挖的洞約與手臂同粗,深逾1公尺,且通常會打兩個洞,防止被捉。

小龍蝦打洞後導致梯田無法蓄水,田埂也被挖空垮塌,影響耕種,梯田美景可能不再。為保梯田,當地政府去年出資人民幣110萬元清剿小龍蝦。

報導稱,在去年人蝦大戰中,共計消滅370萬隻小龍蝦。但因小龍蝦適應力強、遷移快,元陽梯田今年又出現大量小龍蝦,當局正加緊防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