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申奧 利弊難衡量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特稿)洛杉磯已表態有意爭辦2024年奧運,曾經2度舉辦奧運,洛杉磯辦奧運的能力自然不在話下,但對目前財政困窘的洛杉磯而言,爭辦奧運的利弊得失仍有待衡量。

洛杉磯絕對是適合主辦奧運的城市,洛杉磯擁有眾多職業運動,球迷的基礎雄厚,也有現成的場館可用;同時南加州的天氣是著名的好,也不怕受到天雨影響,更重要的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被認為是現代奧運的典範,沒有任何人懷疑洛杉磯主辦奧運的能耐。

住在洛杉磯的國際奧會委員狄佛倫茲(Anita DeFrantz)就說,洛杉磯是運動之城,隨時隨地都準備好舉辦奧運。

洛杉磯已提出舉辦2024年奧運的申請,但申奧是條漫長的道路,而且財力是很重要的因素。

不巧的是,洛杉磯的財政十分困窘。根據美國奧會發函全美35座城市申辦奧運的信函中指出,舉辦奧運的預算可能高達30億美元,其中甚至還不包括新建場館的費用。

對洛杉磯而言,這是個天文數字,尤其洛杉磯財政赤字嚴重,而且洛杉磯居民也不一定願意買帳。

當然,對申辦奧運樂觀的人不會認為這是個大問題,尤其1984年洛杉磯奧運並未花費太多政府的預算,而是透過大量的私人募款,最後甚至還有大筆盈餘。

從財務延伸而來的是場館問題,雖然洛杉磯有許多現成場館可用,但國際奧會通常希望主辦城市新建場館,而非使用現有場館,如此一來,對洛杉磯的財務問題將雪上加霜。

只是美國自2002年鹽湖城冬運之後,已未曾再舉辦奧運;如果單純指夏季奧運,更是1996年亞特蘭大之後就絕緣,即使洛杉磯申奧成功,也相隔了28年之久。這對洛杉磯申辦奧運來說,相對有利。

但時間仍早,洛杉磯的競爭對手也尚未出爐,甚至還得先擊敗其他有意申辦奧運的美國城市,只是對曾經寫下奧運輝煌紀錄的洛杉磯而言,奧運的魅力與財政的困窘,如何取得平衡,將是洛杉磯申奧最大的疑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