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 堅守美豬不開放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11日復談,美豬叩關甚囂塵上。不過,行政院長江宜樺一席「任內絕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說法,堅定農委會「牛豬分離」立場。

睽違5年多後,TIFA會議11日終於要在台北登場復談;台美雙方將就重大經貿議題廣泛交換意見,與會單位包含外交部、經濟部、農業委員會、衛生署、財政部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再創台美合作新猷。

農業向來被視為台灣加入國際貿易組織的犧牲領域,不過談判過程中,台灣雖是小國,其實仍有可堅守的談判空間。

以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來看,農委會回顧談判過程中,台灣重要農產稻米的進口開放上,就因從原本談判時採行的限量進口,進一步談判時改採關稅配額,且從進口量及關稅談判上做足功課後,到2007年確認採行關稅配額制,順利讓稻米開放進口傷害減小。

何以說開放稻米進口的農業傷害減小?農委會分析,原本1998年談到2000年所採的限量進口,台灣入會後,每年要開放進14萬4720公噸稻米,若續行此制,2002年加入WTO就得要增加進口量。

採行關稅配額後,配額內進口數量及關稅不變,仍是較低的0%到25%;配額外稅率較高,食米每公斤新台幣45元、米製品每公斤49元,既讓市場自由化,也適度運用稅制,緩衝了瞬間擴大進口量的市場衝擊。

且進口國也參照國際規範,不影響原本進口國權益,其中除5萬652公噸為民間配額,標售權利金後由得標糧商進口;另9萬4068公噸稻米由政府進口,自原本進口國的美、澳、泰、埃及等4國配額進口。

至於一度傳出美國欲輸台基改稻米,則未再傳出。連同稻米,台灣101年度關稅配額農產品共計16項,比2002年的24項少,分別為稻米、鹿茸、東方梨、香蕉、紅豆、液態乳、花生、大蒜、乾香菇、乾金針、椰子、檳榔、鳳梨、芒果、柚子及桂圓肉。

另如豬腹脅肉、雞肉、豬雜及禽雜等產品,已於2005年1月1日起取消關稅配額措施。糖於2005年2月取消關稅配額等措施,開放自由進口。鯖、(魚參)、(魚?)魚及柿子等產品,2008年1月1日起取消關稅配額措施。

農委會重申,外界關心的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叩關之事,政府至今堅守牛豬分離政策,立場沒有改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