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試委憂心恐鼓勵早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考試委員蔡良文、黃俊英今天說,銓敘部規劃年金改革的過渡作法,「恐無助於防止搶退,甚至有鼓勵早退的疑慮」。

考試院長關中今天向考試院會報告日前出席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座談會發言,關中說,公務人員每年退休人數由80年代的3000至4000人,90年代的5000至6000人,100年已超過1萬人,預估104至106年將超過2萬人。

關中說,要解決財務危機,重點在於節流。節流作法有二,一是延退,二是調降退休所得替代率,延退對公務人員傷害最少。

蔡良文、黃俊英則在院會指出,依照銓敘部規劃的公務人員年金改革制度,對於兼具新舊制年資的公務員,如果民國105年退休,退休金計算基準是以「最後在職10年平均俸額」、退休金基數內涵為「平均俸額2倍」。

蔡良文、黃俊英說,如果是民國110年退休,則是以「最後在職15年平均俸額」及「平均俸額1.6倍」計算。從105年到110年這6年來看,「愈早退休者似乎愈有利,恐怕無法達成防止搶退的目的,甚至有鼓勵早退的疑慮」。

兩人認為,依照銓敘部擬議方案,90制真正落實需要到115年,距今尚有13年之久,這項改革方案成效能否符合社會大眾期待,恐有疑義。

他們呼籲全面檢討退撫基金委外機制,包括獎懲制度不夠周延,委託期間或績效評估期間過短,造成經理人趨於短視,管理費率太低等問題;並建議退撫基金多元布局,增加基礎建設、不動產、天然資源等投資以及海外投資比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