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失獨老人政府養?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在中國,有所謂「失獨老人」的社會問題,他們是中共一胎化政策所造成的後遺症。據人口學家預計,未來這些失去獨生子女的「失獨家庭」將達到一千萬。雖然民政部表示,「失獨老人」可以參照「三無老人」的標準,由國家來供養。但錢從哪兒來?如何落實﹖

中國老齡辦發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空巢老人、無子女老人、失獨老人總和幾乎突破1億。截至2012年,全中國約有100萬個失獨家庭,並且每年增加7.6萬個。

計生委表示,將加大對計劃生育家庭的養老扶持,但首先需要解決經費的來源。

網友:「人家民主國家,不是失獨老人,那很多老人人家不也養著的嗎?這從理論上來講,這國家就應該養起來。但是正如你剛才所說的,錢從哪兒來?那麼現在呢,這個胡溫,他們馬上就下去了。他們下去之前,又醫療費的問題,又甚麼解決養老金的問題,剛才你又提出失獨老人的問題。那麼他們在剛上臺的時候幹嘛去了?」

按照大陸現有的政策法規,如果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一旦失去了這個孩子,那麼,「失獨老人」就應該按照現有的「三無老人」對待,由國家來撫養。

大陸「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中國整個保障體系是非常不健全的。那麼這樣他們是按甚麼標準來給(養)?那現在並沒有一個說法。大多數家庭養老靠的是子女。」

針對「失獨老人」撫養難的社會問題,在最近的「兩會」期間,有代表建議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但,目前只有少數代表贊同這一建議。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