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教宗本篤十六世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梵蒂岡27日法新電)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在今天舉行任內最後一次公開接見。他留給世人的記憶,將是一位傳統派教宗,在天主教會內鬥和性侵醜聞陰影下辭職。

本篤十六世原名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1927年4月16日出生於德國巴伐利亞的馬克特爾鎮(Marktl)。拉辛格為警察之子,在1939年進入神學院就讀。

拉辛格在1951年獲任命為神父,並在德國多所大學任教。日後在1962年至1965年赴羅馬,擔任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Second Vatican Council)的顧問,籌劃如何實行現代化改革。

教宗保祿六世(Pope Paul VI)在1977年封拉辛格為慕尼黑教區總主教,拉辛格在同年升任樞機主教。

拉辛格1981年出任教廷教義部秘書長,司職24年。他在2005年4月接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遺職,成為教宗本篤十六世。

隨著天主教性侵醜聞越演越烈,本篤十六世成為首位針對性侵醜聞道歉的教宗。他表示「極度自責」,並與受害者親自會面。

在他擔任教宗期間,梵蒂岡銀行涉及多年洗錢醜聞,這又揭露出與本篤十六世最親近的人士相互內鬥。

教宗的管家加百列(Paolo Gabriele)更在2012年洩漏機密文件給媒體。這起背叛行為不但令本篤十六世悲痛,更進一步暴露天主教會內部的分裂。

本篤十六世在這個月11日宣布退位,震驚全球。他說:「我得出確定的結論,即由於年邁,我的體力不再能勝任教宗一職。」

現年85歲的本篤十六世表示,未來退位後,將致力於祈禱和寫作。(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