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墜俄 燃爆傷近千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5日綜合外電報導)1顆墜落隕石今天在俄羅斯中部上空爆炸,並產生讓人目眩的焰光,隕石爆炸的震波震碎地面建築的窗戶,並造成近1000人受傷,堪稱是近代以來絕無僅有的隕石爆炸事件。

專家認為,這顆隕石墜入大氣層起火燃燒,與逼近地球的2012 DA 14小行星扯不上任何關係。2012 DA 14在接近到約2萬7700公里的地方,與地球近距離交錯而過,未滋生任何事端。

這起不尋常的隕石墜落事件讓俄羅斯烏拉(Urals)地區城市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早晨的交通為之停擺,因為許多駕駛人停下來觀看墜落的隕石起火燃燒,焰光照亮整個天空。

這顆隕石估計有十數噸之重,這麼大的隕石墜落極為罕見,它的墜入大氣層,在人口稠密地帶上空燃燒、爆炸,造成許多人受傷的結果也是前所未見的。

俄羅斯科學院發表聲明說,這顆隕石在車里雅賓斯克地區上方,以至少每小時5萬4000公里的速度進入地球大氣層,在地表上方30到50公里處爆裂。

據俄羅斯緊急事務部表示,許多窗戶被震破,約950人遭飛散的玻璃碎片割傷,其中758人就醫。

車里雅賓斯克當地居民說:「大家都很驚恐,沒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每個人都到別人住處看看大家是否安好。」

車里雅賓斯克地區首長尤里維契(Mikhail Yurevich)說,950名傷者中2/3是遭隕石爆裂衝擊震波震碎的玻璃和其他物質碎片所傷到,所幸都屬輕傷。

車里雅賓斯克建築物的窗戶都未能倖免,全被震碎,官方指,接近300棟房舍受損,包括學校、醫院、1家工廠以及1座冰上曲棍球場在內。

當地緊急事務官員說,上午9時20分,車里雅賓斯克上空出現1個物體,它以極快的速度飛掠,並拖著1條火尾,不到2分鐘發生2次爆炸。

車里雅賓斯克首長辦公室則說,1顆隕石掉入車里雅賓斯克地區希巴庫爾鎮(Chebarkul)外的1個湖裡,電視畫面顯示,結冰的湖面有1個6公尺的大洞。

俄羅斯科學院說,這顆隕石估計有數公尺長,重十數公噸,「它在空中30到50公里處燃盡碎裂,其碎片可能形成流星雨掉落地表」。

這起隕石墜落事件顯然是自1908年6月通古斯加事件(Tunguska Event)以來,俄羅斯最驚人的宇宙事件。

通古斯加事件是1908年6月30日發生在西伯利亞偏遠地區的爆炸事件。這個地區靠近目前克拉斯諾雅斯克地區(Krasnoyarsk)北方的石泉通古斯加河(Podkamennaya Tunguska)。

大部分的科學家認為這起事件是由巨大隕石、小行星或甚至是彗星造成,不過,由於無法找到衝擊留下的碎片,這個謎團產生有時是永無止境的假說。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導,這顆隕石墜落的時間點,正好距離小行星2012 DA 14掠過地球的時間不到一天。2012 DA 14將成為最接近地球飛掠的小行星。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