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提另類朝鮮政策引爭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與聯合國經濟制裁朝鮮無效,華府學者卡本特建議,美國應考慮改變當前孤立北韓的政策,嘗試與平壤往來,簽訂和平協議,他大膽的建議引起許多議論。

華府保守派智庫「卡都研究所」(Cato Institute)資深國防與外交政策研究員卡本特(Ted Galen Carpenter)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對朝鮮問題發表專文,提出上述說法。

朝鮮當局3度進行核試,沒有放棄核子計畫的跡象,美國和聯合國延續可預期的反應;卡本特直接了當認為,過去10多年,各界對朝鮮胡蘿蔔和棍子齊下,但嘴上和紙上功夫無法遏止朝鮮擁核決心,美方應採新措施,學習和核武化的朝鮮共處。

卡本特指出,美國已無更好的選擇,與擁核的朝鮮沒有正面建設性的關係,問題只會更嚴重,朝鮮可能成為全球核武零件及組裝的大賣場,美方及其盟友應接受,孤立北韓遠比發展建設性關係來的危險。

卡本特引用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打開中國大門,柯林頓(Bill Clinton)改善越南關係為例,建議華府應率先採取行動,嘗試協商簽署和平協定,並與北京合作,停止經濟制裁,終極目標是承認朝鮮是負責的擁核國家。

卡本特承認改變政策極為困難,還將背負姑息主義的惡名,但攻擊朝鮮核武陣地將全面引爆東亞戰爭,美國已無路可走。

卡本特大膽的建議,在華府外交圈引起議論,網友在「華郵」網站留言指出,此舉只會迫使亞洲國家走向核武軍備競賽,還有人留言認為,為反對而反對,不代表看法正確,持續向朝鮮施壓,要求放棄核武,才是正確的方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