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台商族群 台菜年夜飯登陸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春節吃在中國系列之二(中央社台北8日電)台商西進,不少人得在大陸吃年夜飯。台灣業者主打佛跳牆、大船入港等正宗台式菜色,在廈門開業半年就站穩腳跟,各式尾牙宴、年夜飯的訂單堪稱「火爆」。

海峽導報報導,在台北生活多年的葉永松,今年是首度在廈門過年。對於台式年菜文化的執著,讓他有了意外的商業創意。

他觀察,大陸遊客來台觀光,很少能吃到正宗的台式年菜;經營台菜的館子在大陸漸多,多數很難重現地道滋味。而這其中的最大區別,就在於食材本身。

他舉例,台灣多數縣市都靠海,從以前開始,海鮮類食材就是年菜的最大特色。台式年菜的第一道,往往都會上「大船入港」;在做成船形的食器中,擺滿各式海鮮,其中最珍貴的就是屏東東港特產的烏魚子。

除了「大船入港」,佛跳牆也是台式年菜不可或缺的大菜。在一般人的認知中,佛跳牆是閩菜代表;而台式佛跳牆是在福州佛跳牆的基礎上,加入了芋頭、魚皮、豬肚等食材,呈現出特別的風味。

此外,普通人家來說,蘿蔔糕也是頗受歡迎的年菜,「糕」代表「高」,相當符合春節料理的喜慶意味。

他指出,台菜的文化傳統從來都沒變過,但是在食材、擺盤和料理方式的選擇上已愈來愈精緻。

葉永松的餐廳開在廈門杏林,主打服務台商的招牌。春節前夕,各種尾牙宴、年夜飯的預訂紛至沓來;不過他強調,賺錢雖然很重要,也希望留給客人美好的台菜體驗。

他介紹,除夕夜圍爐除了把原汁原味的台式年菜搬到大陸,現場還要依照習俗「請財神」;只要顧客預訂年夜飯,都有機會看到財神秀、領取巧克力元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