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攪局 連拉多次快急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春節人際互動頻繁,諾羅、輪狀病毒容易群聚傳染,引發病毒性腸胃炎;醫師指出,成人腹瀉7次以上、幼兒3到5次,快去急診。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都具有高傳染力,會讓人上吐下瀉到虛軟無力;諾羅病毒感染的是男女老少,先前日本爆發養護機構的諾羅病毒群聚感染,造成數名老人死亡;至於醫院收治的嬰幼兒腹瀉病例,禍首以輪狀病毒為主。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健保局急診統計資料都顯示,每逢過年長假,腸胃疾病是急診3大類疾病之一,去年龍年的春節假期,就有20萬人腹瀉急診,今年蛇年春節長達9天,醫院診所休診日多,估計這類急診病患更多。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指出,病毒性腸胃炎病程短則2、3天,長則5到7天,病人最重要的是補充水分、喝些運動飲料、多休息,預防脫水及電解質失衡,不要隨便服用止瀉劑;不過,有些特殊情況要注意。

張文瀚解釋,每次水瀉喪失的水分約300cc到500cc,不論大人或小孩,持續水瀉7到10次就會脫水,喝了水還繼續瀉,腸道對水分的吸收能力下降;特別是老人及小孩如果持續脫水,就會增加休克、酸中毒的危險。

他表示,喝藥房出售的電解質粉,口味較淡,可以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不過水瀉7次以上仍未改善,最好還是到醫院就診,吊點滴補充水分,還能讓腸道休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