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評鑑 中研院籲分領域層級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發表「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籲大學評鑑按不同類型、層級進行,區分研究和教學,擴大評鑑委員來源。

「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由中研院長翁啟惠主導,遴聘院士、國內外相關領域學者組成小組編撰而成。

中研院院士林毓生在去年的院士會議上,發起檢討大學評鑑的連署,最後做成正式提案。中研院今天發表的「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也花了相當篇幅探討大學評鑑問題。

書中建議政府,應按不同類型、層級進行評鑑,教學和研究也應該分開,避免用單一指標去評斷各校的辦學狀況。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指出,自然和人文領域研究差異大,技術型大學和研究型大學,也有不同的特色和辦學目標,不宜用相同的指標去要求。

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曾擔任數個大學的評鑑委員,他認為學校按照自身特色,設計不同的評鑑指標,之後按照這些指標來推動。例如政治大學以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為主,就可強調學校的社會參與、對公共議題的影響力等。

翁啟惠也以中研院為例,既然定位為基礎研究單位,就不能過分著重專利數量,而是要關注於專書、著作的發表,健全圖書、設備,以及培養出來的人才,能否在社會上扮演領導角色。如果是技職體系,評鑑指標和內涵就會和中研院有很大的不同。

教育部未來將逐步推動大學自評,王汎森說,學校不能手足無措,也不能把自評當作懶惰的藉口。而是要藉由自評,好好做好學校定位、發展特色,在指標的設計上,尤其要避免過去「千人一面」的現象,又落入指標單一的窠臼。

中研院在建議書中具體建議政府,應建構評鑑委員的篩選機制和人才庫,用更開放、多元的思維遴選委員,例如加入應用端的學者、產業界的專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