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學校漢語課短缺 競爭力受損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在為中學生提供漢語講演比賽10週年之際警告說,由於提供漢語課程的學校太少,英國的下一代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的競爭力會受到衝擊。

《BBC》中文網報導,自從2000年開始,英國文化協會與匯豐銀行就一直推動在英國的漢語教育。2月4日是他們組織的第10屆中學生漢語演講大賽的決賽日,這個大賽目的是獎勵那些學漢語的學生。

但根據英國文化協會和匯豐銀行最近所做的一項共同調查顯示,雖然中國在2011年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並對英國的未來經濟起到重要影響,但是英國祇有3%的小學和9%的中學提供漢語教學課程。有2%的學校表示已經停止了教授漢語,另有1%計劃開設漢語課。

根據官方的數字顯示,參加漢語GCSE(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的學生人數也在下降。2012年只有2541名學生參加了漢語GCSE(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而2010年的參考人數則為3650人。但是,在2012年參加了西班牙語的GCSE考試卻有72,606人。

英國文化協會執行總裁戴維森(Martin Davidson)談到:“英國未來的繁榮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與世界各地人們的交流,而對我們來說沒有幾個比中國更重要的了。雖然大家的觀念是越來越多的英國學校都開了漢語課,但是真正的數據顯示教漢語的學校數量最多是處於不升不降狀態,而且整體數量太少了。”

戴維森還表示,“如果沒有一支生力軍可以與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有效地交流,那麼英國就有在競爭中落後的風險。”

此外,由英國文化協會和全球思維(Think Global)組織共同做出的調查顯示,英國的雇主認為在國際舞台上的技能要比考試成績更重要,而有四分之三的雇主認為進入工作領域的年輕人缺乏這些國際技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