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密大消費信心 意外攀升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1月消費者信心意外攀升,可能有利於占經濟最大比重的消費支出。

湯森路透/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從去年12月的72.9攀升至73.8,高於初值71.3。根據彭博社訪查62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市場預期本指數降至71.5。

在消費者觀望美國國會能否達成協議,防止全面性的減支措施啟動之際,美國勞工部今天稍早公布,上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15.7萬人。汽油降價連同房價上漲,可能也有助於彌補薪資稅調高兩個百分點造成就業民眾薪水縮水的情形。

紐約州高頻經濟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師奧沙利文(Jim O’Sullivan)在這份信心報告發布前表示:「財富再度攀升。我認為整體而言,消費支出的背景正在好轉。」

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師對這項信心指數的預估值介於69和74之間。在2009年6月告終的衰退期間,本指數均值為64.2;而在經濟衰退爆發的前5年中,這項指數平均達89。

密大調查中的1月現況指數,從前月的87滑落至85,初值為84.8。此項目測量美國民眾是否認為目前是從事大額投資的好時機,並評估消費者對個人財務狀況的看法。

未來6個月預期指數,則從前月的63.8攀升至66.6。此項目和消費支出的預估走向更為貼近。

在這份信心報告中,消費者表示他們預期未來12個月通膨率達3.3%,高於去年12月的3.2%。美國民眾預期未來5年通膨率達2.9%,和12月相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