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撙節措施 高盛資產看淡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7日專電)高盛資產管理公司總裁歐尼爾指出,英國政府堅持推動的撙節措施,可能造成未來經濟低成長,同時公共債務節節升高、經濟長期停滯不前的窘境。

歐尼爾(Jim O’Neill)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說,根據他在金融市場的經驗,如果政策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很明顯的就必須調整想法,如果不是全盤改變計畫,至少要重新調整立場。

歐尼爾認為,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應該了解,他所推動的撙節措施未發揮效果,應該改弦易轍,避免英國經濟陷入第3次衰退。

英國國家統計局25日公布2012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報告,結果下跌0.3%,去年第3季在倫敦奧運推助下,英國GDP成長0.9%,走出2次衰退,第4季GDP再走跌,令市場感到失望。

專家警告,如果今年第1季經濟再無起色,恐陷入史上首次第3次衰退。

億萬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也說,英國的撙節計畫失敗並不令人感到意外,目前歐債危機的問題仍未解決,最大的問題是,量化寬鬆所造成的龐大資金如何解決,他們可能造成通貨膨脹失控。

索羅斯說,雖然歐元危機目前已獲得控制,但是各國對於如何處理經濟衰退問題仍有歧見,情況已變得非常危急。

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今年英國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IMF首席經濟學家呼籲英國宜考慮放緩撙節措施;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與工黨影子內閣財政大臣鮑爾斯(Ed Balls)也都主張,政府應提高支出,調降加值型營業稅(VAT)等,以帶動經濟成長。

面對各方的呼籲,歐斯本堅持,撙節是正確的計畫,效果不會馬上出現,這是1條漫長且艱辛的道路,但卻是唯一的道路,將一直進行到2017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