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談如何預防流感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訊】隨著流感疫情不斷升級擴大,筆者採訪了中醫魏天舒,談談從中醫角度如何預防流感。

中醫魏天舒表示,流感可通過生活調理來預防,中醫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要注意起居有常,生活有規律,飲食有節,保持正氣強,維持身體免疫力的平衡,飲食宜清淡而有營養。

“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則強調心情愉悅的重要。魏中醫說,要保持心情愉快,對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看開,不要情緒緊張,工作勞纍會耗損正氣。

魏中醫表示,泡腳也是很好的預防流感保健方法,他建議泡腳要泡到膝蓋以下,持續20至30分鐘即可,時間不要太長,水溫大概在70度左右為宜。

泡腳也因人而異,對於腳偏涼者,可在水中放肉桂、乾薑(或生薑),對於腳容易靜脈擴張者,可以把熬過的紅花和桃仁放水裡面。

中醫認為,感冒一般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風寒感冒是因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秋冬發生較多,其症狀為渾身酸痛、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治法應以辛溫解表為主。

魏中醫表示,早期風寒感冒可進行食療,如蔥白加生薑熬紅糖水,早晚一次。用量蔥白50克,生薑5克至10克,將大概300毫升水燒開後,將料放入水中熬5分鐘,後兌上10克紅糖,患者喝完後蓋被出汗便可。

魏中醫還說,常選用麻黃、杏仁、桂枝、炙甘草等解表散寒,對於症狀嚴重者,最好就醫治療。

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多見於夏秋季,外感風熱所致。

記者高雲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