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 中日臺船艦釣魚島相遇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日臺三方的船只,1月24號在釣魚島附近水域相遇。主動出征的台灣保釣船及護航的4艘台灣海巡署艦艇,與日方的8艘艦艇,上演了一場海上水炮戰。混戰中,台灣方面還向趕到現場的3艘大陸艦艇宣示釣魚島主權,要求大陸船只離開。當天中午,台灣保釣船隊無功折返,但事件引發的爭議還在繼續。

24號凌晨,在台灣海巡署4艘艦艇的保護下,台灣民間保釣船「全家福號」起航前往釣魚島海域。這一次,他們要把在地人供為海神的媽祖像,送上釣島。

「日本滾出釣魚臺、日本滾出釣魚臺、還我釣魚臺、還我釣魚臺。」

上午9點40分,臺日兩方在距離釣魚島西南方28浬相遇。 8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公務船,以蛇行、造浪、排放黑煙,干擾台灣船艦前行。

台灣的艦艇也不甘示弱,在電子屏幕上打出:「釣魚臺是中華民國領土,請馬上離開我國海域。」

藉助台灣海巡署百噸快艇的掩護, 台灣「全家福號」 在進一步向釣魚島逼近。

台灣海巡署:「請你們不要干擾我國船舶的正常航行, 請你們不要干擾我國船舶的正常航行。」

臺日雙方膠著近一個小時,到10點45分,態勢升級。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方8艘巡視船,先發對台灣5艘船艦展開水砲攻擊,台灣海巡艦也以水砲還擊。

水戰數分鐘後,戲劇化的場面出現了,「兩方對峙」演變為「三足鼎立」,3艘中國大陸海監船,突然現身台灣船艦左側2.5海浬處。

據中共方面說,這是要在台灣艦艇後方「相挺」。讓原本計劃好的獨立保釣,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不過,兩岸船艦同時現身,營造出「聯合保釣」的態勢,是否會再度引發輿論熱議?台灣海巡署幾經思量,決定再向大陸船艦廣播加LED字幕喊話,聲明「釣魚臺是中華民國領土,這裡是中華民國釣魚島海域」,並請大陸船艦立即離開。

中午11時30分左右,台灣5艘船艦在釣魚島西南方17浬處決定返航,歷經十小時的航程,晚間抵達新北市深澳漁港。談到下回出海時間,台灣中華保釣協會說,時間還未定,但保釣行動,不會終止。

不過台灣海巡署對大陸船艦的喊話內容,引發的爭議還在繼續。是氣量太小,還是考慮太多,大陸網民各有表述。但有學者認為,當年國共聯合抗日、國軍320萬傷亡,最終換來毛澤東感謝日本侵略助中共成功奪權,慘痛的歷史教訓,要讓台灣輕易忘記,可不容易。

新唐人記者林灝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