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貪官搶占海外房市 成避風港?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李韻採訪報導)最近,中國買家佔領美國房屋市場。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加拿大投資商欲投資美國房產,卻被中國富豪搶灘;此前加拿大邊境繳獲大批現金,大部分為中國富豪來北美投資房產所用。另外,一份中紀委內部報告,從11月初大陸45個大中城市出現拋售豪宅浪潮。這一系列動態引起外界的關注。

美國《華爾街日報》從加拿大邊防局得到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在加拿大多倫多和渥太華這兩個最繁忙的機場,從中國公民手裡繳獲的現金獲總量中佔59%。而這大部分現金用途是為投資美國與加拿大樓市。

美國俄勒岡州前十位的房地產經紀人王先生:「這些年來,中國人在國外買了很多房子,普通房子100多萬美金現金買進去的。他們在加拿大買的多,美國買的還不多,買了出租,人卻住國內。」

位於加拿大多倫多市的佛州搜房公司的韋恩•萊維對《環球網》表示,最近他們的客戶為了定航班而精疲力竭,有些中國投資者甚至不用親自前來便定了35套公寓,只是看看圖片,然後簽支票成交。這種情況正在不斷發生。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官員透露,近日有位來自中國的華人男子,在洛杉磯國際機場(LAX)入關時,被官員查出錢包、口袋、行李箱夾層等多處夾帶現金,共超過17萬美元。該男子對他說,帶這些錢入境是為了買房或買車。

H&R Block溫哥華會計師指出,中國到國外買房的人,做生意和貪官比較多,他們90%以上都是一次性付錢。

H&R Block溫哥華會計師:有些是在國內是做生意的,為了他資金的安全,想把它找一些方式拿來做合理的投資,作為安全把它轉移過來;另外就是貪官,他反正來的很容易,他不是很在乎這個錢的多少,對他來說錢只是個數字的問題,投多少都無所謂。

H&R Block溫哥華會計師:國內來買房子的,企業家和貪官比較多的,經濟實力比較好。

H&R Block溫哥華會計師:他投的房子都是別墅或獨立的高檔的房子,他對那些公寓都不是特別感興趣。投資之後也不是住,有些投完了都忘了,溫哥華有人做了統計,在溫哥華西區比較好的地段,統計有條街都是常年沒人住,空著的房子,都是有主人的,但是沒人住。

中國各地出現大規模拋售房產現象

不過,在中國富豪佔領美國房市,大手筆買房的同時,從去年底開始,大陸各地出現了大規模拋售房產現象。

近日,一位中介機構負責人對《法廣》表示,從去年11月開始,各地官員急於拋售房產的現象增多,這些房產往往是豪宅,一些一線城市的房產市價動輒千萬,但只是委託代理,持有者自始至終都不會出面。

《爭鳴雜誌》刊發了一份中紀委內部報告稱,11月中旬以來,大陸45個大中城市出現一股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新動向,12月以來,拋售情況繼續擴大,更改物業業主情況數以百倍上升。

通報顯示,拋售住宅業主中60%持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挂名,業主物業出售都要求現金交易;物業出手都委託律師全權處理,在交易過程中不露面。

通報還指,全國9個省、直轄市出現了黨政幹部及家屬提取外幣的情況。報導引述中紀委內部人士稱,僅2012年中秋和十一期間出境的公職人員有1100多人沒有按時返回,其中714人確定為外逃。

此外,中紀委至12月中召見120多名現任高官打招呼,要求其家屬停止拋售住宅、註銷假名、匿名賬號等。

中國人到國外尋找投資不難理解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分析,中國人紛紛到國外投資和買房的幾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方面,在國內貧富分化很嚴重,尤其是貪污腐敗程度相當嚴重的。也就是說很多人錢的來源和資產是有問題的,需要把它轉移出去保護起來,洗白了做這些事情;從另一方面來講,美國這幾年房地產基本上已經跌倒穀底了,而且美國對個人資產保護比較好,政治情況也比較穩定,自然被許多人看好。

第二個是,國內有錢人即使他的資產沒有問題,但是他對國內政治經濟前景都是非常擔心的,這些年來國內整個經濟是畸形的發展,這種貧富分化的發展方式造成整個社會十分不穩定,很多在這體制內的人看不到希望,所以他也要給自己找出路,他看不到很穩定的前景,就希望找到一個避風港吧。

還有一個是,從中共竊國以後,個人的資產自始至終沒有得到保護,原來很多這種有錢的資本家,包括現在新興的富起來的,包括那些確實依靠自己能力致富的這些人,他們的資產隨時都存在危險,包括被以各種方式強取豪奪,貪腐,把別人的錢劃拉到自己兜裏的,他自己也存在這個危險。」

李善鑒指出,他有那個權力的時候,他能把錢劃拉到自己兜裏,當他沒有那個權力的時候,或者有人比他權力更大的時候,他兜裏的錢也危險。中國這麼多年對個人資產的保護始終始終存在這個危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