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釣魚島 中日是否有一戰?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6日訊】【熱點互動】(902)釣魚島 中日是否有一戰?中共戰機飛臨釣魚島,島爭逼近攤牌階段。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最近圍繞著釣魚島的事件,中日雙方動作頻頻,而且有升級的跡象。究竟中日雙方是否在釣魚島會有一場局部的戰爭?今天圍繞這樣的問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進行探討。

關於美國由於校園的槍擊案所引發的控槍還是禁槍的討論也是非常的激烈,究竟這兩點突顯了美國什麼樣的價值?如何理解美國禁槍和控槍目前有關的討論?目前也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調查,蓋洛普民調顯示支持控槍的人數有所增加,同時反對禁槍的人數也有所增加。究竟如何理解?這個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在第二環節進行探討。

在最後一個環節,非常有意思的就是在胡錦濤的家鄉,他的老鄉為了防止拆遷,掛起了美國國旗,求助於美國國旗來保護強拆事件。在第三環節我們將和觀眾朋友一齊來探討。

首先我們共同來關注有關釣魚島逐漸升級的事態。究竟圍繞著釣魚島是否有中日一戰?我們將和觀眾朋友一起探討。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看一段新聞短片。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含3種機型的十多架中國戰機10日上午至下午5點,從釣魚島以北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圈」內。

日本《共同社》的報導說,據日本防衛省官員透露,進入「防空識別圈」的中國戰鬥機有J-7及J-10等,但並沒有進入所謂的日本「領空」。目前,日本防衛省已經加強對釣魚島的警戒,但否認會對接近釣魚島的中國飛機實施警告射擊。

中國大陸某網站9日發起一項調查:「如果日本向中國飛機施放曳光彈,中國如何應對?」2萬多名受訪者中63.5%的人選擇「超對等還擊,考慮實彈射擊」;34.1%的人選擇「對等還擊」。

安倍晉三在正式就任日本首相後,就積極備戰擴軍。日本防衛省2012年度的補充預算就高達2,124億日元。為應對釣魚島,還為自衛隊申請了特別裝備費。安倍最近也要求日本防衛省加強對釣魚島的警戒監視。

《法新社》1月9日的報導指稱,日本會在未來數月內花費21億美元的非常規軍事支出,其中一些用於購買「愛國者3地對空反彈道導彈系統」,以及升級4架F-15戰鬥機。

而中共新上台的總書記習近平也打出了強國強軍的大旗。習近平在不久前「南巡」期間,親登「海口艦」甲板、進艙室,上戰車、入班排,觀摩實兵實彈演練等。從目前來看,兩國都想走軍國主義的道路,用發展軍備來刺激國民經濟。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第一個環節的問題是「釣魚島,中日是否有一戰?」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 ID是RDHD2008。

今天我們有兩位嘉賓,一位是在節目的現場,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博士;還有一位是資深的時政評論家曹長青先生,從佛羅里達與我們的節目連線。兩位好。

我們首先來探討釣魚島的事情,因為釣魚島目前中日雙方可以說是動作頻頻,也就在15日,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稱,日本將發射信號彈警告任何進入釣魚島周邊空域的中國飛機。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北京當局也將對釣魚島進行清晰的測繪,軍方的測繪也將參與。不過報導並沒有交代二期測繪將於什麼時候開始。這是最新的報導。

圍繞著釣魚島事件,最近中、日雙方的摩擦不斷,究竟雙方各自是表現了什麼樣的意圖?想聽一聽專家們的意見。首先請李天笑博士。

李天笑:習近平上台以後,對釣魚台這個問題上採取了步步升級的姿態,我想首先的一個動機是他要在軍方提高自己的威信。不管他是太子黨出身也好,還是以前在軍委待過也好,他首先要在軍隊裡面表示強硬態度,爭取這些將領對他的支持。去年12月據香港雜誌透露,在軍方各個軍頭提交請戰書的請願下,政治局通過決議,要大幅提高軍隊的待遇,包括如果擊沉一艘船隻、一架飛機的獎賞甚至達到上億,總參謀部也下了2013年的訓練計劃,其中要加強作戰意識。這是一個。

第二個,我想他是要轉移目前中共所面臨的危機,民怨四起,中共的貪污腐敗已經到了民眾所不能容忍的地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把矛頭轉向釣魚島問題上,很可能就使得民怨傾向於釣魚島方面。

其它的在國際上,我想中共更有一個目的,主要的目的我想是在周邊的地緣政治上,對台灣,它有一個顧慮。它對台灣搞經濟統戰,認為能夠拿下台灣,台灣離釣魚島很近,如果日本在釣魚島上有一些偵查措施,或者是在釣魚島周圍的海域有軍事力量,一旦它要攻台灣的時候就會受到一定的制約;而且日本也講過,一旦台灣受到武力攻擊,它會來出手。

另外還有一個比較重大的戰略目標,就是中國現在在中共統治下,這幾年經濟的發展好像是崛起了,它應該把這個力量放在富國強民的重點上,但是它現在是擴軍,大量的物資、金錢都放到擴軍上面去。習近平上台以後,如果維穩這方面稍微往下壓一點,那麼軍隊這方面軍費會起來,就是要突破所謂「第一島鏈」的問題。但如果要突破第一島鏈的話,在地圖上看最重要的,一個雞頭,就是日本卡在那兒;腹部的台灣、釣魚島這邊也很重要;從南部走基本上沒什麼戲可唱,因為南部那邊下來就是菲律賓、馬來西亞,還有越南等等。

如果第一島鏈從日本這兒突不破、從釣魚島這邊突不破的話,那第二島鏈也很難說,因為第二島鏈的上面雞頭這兒也是日本的一些島嶼。所以日本實際上是中共所謂走向深海、稱霸地區、走向稱霸世界野心的主要障礙。

主持人:目前來看,最近中國與日本兩方面動作頻頻,去年,2012年12月13日,一架隸屬於中國國家海洋局的飛機進入了釣魚島的上空領域進行巡航,日本方面緊急出動了9架戰機進行攔截,這是自1958年日本軍隊開始監控釣魚島領空以來,中國飛機首次進入釣魚島的領空;今年(2013年)1月10日再次出現多架中國軍機在東海上空、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自衛隊緊急出動了F-15戰機升空應對,使這件事情更加升級。

安倍晉三就任首相之後,首次召見中國駐日大使,就此事進行照會。這一系列的措施可以說是不斷地升級,我想請教在線上的曹長青先生,您如何看待目前這一系列升級的舉動?如何分析與解讀?為什麼雙方會有這樣的舉措?

曹長青:我覺得雙方各自有原因。第一個我們看日本方面,主要是安倍在競選之前就強調了這個政見,政見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強調釣魚島是日本領土;他要兌現這個諾言。所以上台之後,他要強調釣魚島是日本領土,如果中國的飛機或者漁船進入釣魚島他要採取措施,那是兌現他的競選諾言。

今天我們看這個釣魚島的問題並不是一個新的問題,是一個老的問題,是一個早就存在的問題,在過去好多年都沒有事情,但在最近卻成了事件。這個成為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中共方面,是中共方面在挑釁、在製造事端。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從國際法的角度,一個領士到底屬於哪一個國家,根本不在於誰最先發現,因為這沒法說啊!日本說我第幾代就發現了,中國說唐朝之前我就發現了,甚至孔子的前人就發現了,這東西就沒法說的。

作為一個國家領士主要在於三個原因:第一個,是不是實際控制;第二個,是不是長期的放置,就擱置;第三個,是不是默認。從這三個原則來看,日本宣稱釣魚島是他的具有相當的理由。第一個,它一直在日本的實際控制之內,一直在它實際控制之下,這是一個事實,連中國方面也承認了,在日本控制,中國的漁船進入釣魚島,為什麼船長被抓、被遣送了呢?被日本法律給判決了呢?

第二個,長期的擱置,誰擱置?中共方面一直在擱置著。我們看看三個最重要的條約,一個《舊金山和平條約》,四十多個國家簽署的,沒有談到釣魚島,沒有說釣魚島屬於中國、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中華民國。第二個,當然中國政府可以說《舊金山和平條約》我們沒有參加,我們不承認;但是最重要的,中日之間結束戰爭狀態的第一個最重要條約是1972年毛澤東、周恩來和日本首相田中角榮簽署的《中日友好條約》,1972年這個條約一個字都沒有提到釣魚島是中國的,一個字都沒有提到釣魚島有爭議,留在以後處理,沒有啊!

那釣魚島原本是在美國控制之下,1970年美國把釣魚島還給了日本,1970年就還了,那1972年中日簽條約怎麼不提呢?毛澤東怎麼不提呢?周恩來從來不提呢?他們怎麼都不提呢?連一個文字都沒有啊!如果說有爭議,如果雙方談不攏,可以提上一條「這個釣魚島有爭議,留在以後和平決解」,沒有啊!

今天任何一個中國觀眾,你看一看那個條約,有一個字提到釣魚島了嗎?有一個字提到他有爭議了嗎?沒有啊!這是1972年毛澤東時代。那鄧小平時代完全繼承了毛澤東政策。1978年,鄧小平和日本首相簽署了新的中日友好條約。1978年的條約和1972年中日友好條約一模一樣,一個字都沒有提到釣魚島,一個字都沒有說這個問題有爭議。這兩個最重要的條約中國方面都承認了,中共政權都末提到,這不是符合了國際法「你長時間擱置」,也符合國際法「你默認」了嗎?

今天到了江澤民時代又開始什麼釣魚島這些爭議,為什麼?江澤民本身當了國家總書記,沒有那個權威性,沒有那個資格,他是靠「六四」屠殺上去的,所以不得不製造釣魚島等爭議,製造中日的摩擦,煽動中國極端的民族主意情緒,利用憤青的情緒來鞏固他的專制。

剛才天笑講了,習近平剛上台以後釣魚島問題要升級,為什麼?你要玩這一套嗎?跟江澤民一樣嗎?習近平有何等何能可以擔任一個13億人民的國家主席?怎麼可以擔任總書記、領導人?經過選舉了嗎?沒有嘛!所以為什麼要靠釣魚島?靠煽動情緒。

剛才也強調了,民調顯示有63.5%以上的中國老百姓、網民說要不惜跟日本開戰怎樣的,為什麼?你們得不到新鮮的資料,得不到獨立的信息嘛。剛才我談的這些國際信息他不知道,所以跟著《人民日報》、跟著新華社在煽動這個情緒。

所以今天釣魚島這個事件不是個老問題,是個新問題,完全是中共造成的,因為是在日本控制之下,連美國都承認釣魚島問題的主權,美國說我們不採取意見,要中日雙方和平解決。怎麼解決?和平解決!這「和平」兩個字就是不可以動武,不可以動不動就派飛機,通過將來中國民主了,和平談判來解決。所以今天釣魚島問題的責任完全在中共方面。

主持人:最近看到在中共方面的話,有史以來第一次出動飛機到釣魚島領域,而且在最近出動軍用的飛機在這個領空進行巡航、飛行。那麼日本方面,安倍在競選成為首相之後也異常的強硬,他說在這個釣魚島事件中沒有任何迴旋的餘地,同時也警告說如果再出現中國的飛機在這個領空的話,他將使用曳光彈進行回擊。我們分析一下曳光彈究竟是怎麼回事,是一個警告嗎?它究竟代表什麼?

李天笑:曳光彈實際上是軍方運用的一種警告的措施,就是用彈道的軌跡來警告其要臨近本國的領空,要侵犯本國領空飛機的一種信號。那麼實際上曳光彈就是一種實彈,他只不過是把火藥裡面的一部分拿掉,放上磷或是鎂,這樣就會出現一個彈道軌跡。

實際上日本如果要用曳光彈的話,是要在進入12海里以後的領空範圍才會用。那麼現在日本的說法是它有防空識別區,防空識別區實際上的範圍要遠遠超過領空範圍和200海里範圍,它就是根據它的雷達或者預警飛機所能達到最大限度的這個時候,飛機起飛可以跟蹤這樣的示警,如果說進入到12海里領海所延伸的領空範圍,那麼發出的曳光彈那實際上就是一種實彈的射擊。

主持人:如果打到了也是實際的實彈?

李天笑:實彈。因為這個飛機它可以在你左面右面進行阻撓或者向你發出,它不會朝你直接打,它如果擦邊打,這個時候就會發生一種情況,那個飛機如果說偏一點就打到了。日本這麼做的原因,我覺得實際上還是想阻止中方的挑釁,就是說把它逼回去。

但現在的情況來看,實際上日本是沒有餘地。因為你中方已經……剛才曹先生講的非常清楚,50年代中共已經好幾次宣布釣魚島是日本的領土,在72年和79年又再一次宣布。另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在1972年5月份,當時一個日本防空識別區已經把釣魚島全部含蓋在內,然後在確定防空識別區以後再到中國跟周恩來談。實際上就是說你這個必須給我了。中國雖然當時在上面沒有說話,但是實際上是默認了釣魚島屬於日本的這麼一個先決條件。

主持人:好的,一方面我們看到中日雙方態度都是非常強,一方面,中共外交部的新聞發言人指出它是例行的巡航,那麼今後將繼續做這樣的事,而且現在不斷的出現了軍機,那麼另外一方面,日本方面說要發射曳光彈進行警告還擊,雙方非常的緊繃。

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我們在第一個環節所要討論的問題是「釣魚島 中日是否有一戰?」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看到目前中日雙方態度都是非常強硬,那麼是否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我們也注意到現在兩方面都動作頻頻,在中共方面,我們看到中共總參謀部頒發了《2013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2013年要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的準備。在年前,習近平不但承諾提升全軍的待遇,還修定了嘉獎條例,一次作戰獎金可高達數億元,這是否在為作戰做準備?

同時,我們注意到日本方面也在這十多年來首次增加了軍費,他宣布要將國防的預算增加100億日元,也就相當於11.5億美元這樣一個數值。究竟這場戰爭是否可以避免,還是一定要發生?我們請嘉賓來點評分析,在這之前我們也聽聽觀眾朋友的意見,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美國的趙先生,趙先生您好!

美國趙先生:主持人您好!我說線上的評論員你可以不喜歡中共,但你不能賣國。好像他不是中國人,好像是個日本人,你也不能達到這種地步吧。

主持人:好,謝謝您的意見,我們一會兒請曹長青先生回應一下。我們再接一下紐約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紐約陳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有一個問題想提一下,就是剛才曹先生說72年中國和日本就釣魚島問題簽訂了《中日友好條約》,但是我知道在這之前,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中國代表,中華民國對於釣魚島的問題有什麼看法?謝謝,再見。

主持人:好,謝謝陳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河南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河南李先生:您好。我覺得中日開戰,這肯定不會馬上開戰的。還有就是槍枝管理,美國殘疾人盲人怎麼拿槍保護自己?至於掛國旗,在中國老百姓都是心知肚明的。

主持人:我們觀眾朋友也是非常著急,我們還沒講到那個環節,就已經先發表意見了,我們一會兒還會再圍繞後兩個話題來進行探討。我們先集中第一個問題先進行探討。我們再來接一下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您好。我認為不會打,為什麼不會打?如果真的要打,不管中共你是打贏還是打輸,失敗的一方是中國,為什麼我要這樣講呢?因為有人分析這個軍事情況。西方最強大的國家是誰呀?不是美國,是以色列。以色列那麼一個小國家,周邊所有回教國家它打的落花流水,這是以色列。

東方國家最強大,又小、又強的是誰呀?是日本。日本就是希望打起來,打起來以後它就建軍,讓你美國人沒有話講,沒有全世界沒有話講。你看我被中國欺負我建軍,如果它有建軍的話,速度會快得不得了,因為它的科技人員比中共不知道強多少倍。

所以你打贏打輸你都是輸了。最好的辦法你就是搞民主自由,你如果不懂民主自由,你走專制獨裁,你不管跟誰打,你就是跟越南打,你也是敗,你就跟菲律賓打,你也是敗。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請嘉賓回應一下,首先在線上的曹長青先生,剛才有一位觀眾對您的觀點提出了不同的意見,也請您回應一下,同時還有其他觀眾朋友所提出的觀點。

曹長青:我先提一下有位先生提到當時中華民國蔣介石什麼態度?這也是很關鍵的。因為中華民國一直是聯合國的成員國,而且是常任理事國,代表中國。這個期間,在《舊金山和平條約》之後,美國總統曾經找過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曾經幾次探詢,想把釣魚島交還給中華民國,當時在美國實際控制下。

當時蔣介石覺得拿回來以後會有很多麻煩,和日本和周邊國家的領土紛爭,所以蔣介石拒絕了這個建議,強調還是由中美之間共管,也就是中華民國和美國共同託管。共同託管實際在美國託管之下,那等於還是交給美國管,省了這份心。所以這個有責任的話,當然中華民國有一定的責任。

當時中華民國這麼做,蔣介石這麼做,很大一個考量是想聯合戰後的日本來防止北韓和中共的共產主義擴張,有這樣的戰略考慮,所以當時沒有積極的來要回釣魚島。所以我剛才說長期擱置、默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在這裡面都有一定的它們自己的責任。

另外一個紐約王先生的觀點我是基本贊成的,就是現在基本打不起來,因為什麼?日本不會去打,釣魚島實際在日本的控制之下還打什麼呢?主要是中共會不會打。現在有兩種可能,正常的就不會打,瘋的就會打。如果習近平是正常的人就不會打,為什麼呢?因為你打不過日本的,今天是跨海作戰,主要是靠空軍和海軍,空軍和海軍中國的實力都低於日本、不如日本,怎麼打得過日本呢?

第二個,不僅你跟日本打,美國一定會幫助日本,因為美國有法律規定,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要求美國必須軍事支持日本,這叫美日軍事聯盟條約(《美日安保條約》),有這麼規定的,這個規定如果日本發生軍事問題受到攻擊的話,美國必須給予軍事援助。現在釣魚島問題美國會不會援助呢?美國已經幾次公開表態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被問到這個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明確的說釣魚台這個事情,尖閣列島符合《美日安保條約》。就等於明說了:如果中共軍事攻擊釣魚島,美國會幫日本。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中共怎麼可以打敗美國和日本呢?沒有可能性,所以正常是沒有可能的。習近平政權、胡耀邦、胡錦濤、還是江澤民,都是作秀,煽動民族主義而已,做到一定程度就會收的。但是如果習近平瘋了,他真的會打的話,其實也不見得是壞事,只要中共打釣魚島一定打不敗日本,一定打不過美國,導致中共政權垮台。如果習近平真的打釣魚島,習近平是希望把中國共產黨打倒,那也不見得是壞事的。

第二個我想特別強調,有人說你這觀點是賣國,怎麼替日本說話啊!今天不是日本的問題,是民主的日本和專制的中國發生一個領土分歧,我們必須站在公正的角度看這個歷史條件,今天看看中共真的是愛國嗎?你說你曹長青這樣講是賣國,那中共是愛國嗎?

如果愛國,江澤民政權為什麼把相當於50個台灣土地,那麼大面積的和俄國發生分歧,和蘇聯發生分歧領土紛爭的當年屬於中國的那些土地全部都通過政治條約給予俄國呢?為什麼50個台灣那麼多的土地都不要了呢?相當50個台灣怎麼都不要了呢?

今天釣魚島多大土地?6平方公里!是台灣3萬多平方公里的5千分之一。而且現在中共給蘇聯的領土有50個台灣,你乘乘吧,多少個?225萬個釣魚島或者更多。你算一算為什麼那些領土它都不要了呢?為什麼就不談了呢?本來屬於中國的,為什麼都一筆勾消了呢?為什麼不留下來用個條約證明這些有分歧,留待歷史爭議,留待子孫萬代解決?

今天中國民主了,中國人已經沒有法律根據來向俄國要回那個土地了,為什麼今天中共它那些土地不要了呢?就要打台灣,打民主台灣,威脅台灣,用飛彈威脅;今天又為這6平方公里沒有任何人住的釣魚島大動干戈呢?誰在愛國?誰在賣國?是中共在賣國。

今天釣魚島的問題,中共是用釣魚島煽動民族情緒保護它的專制政權,釣魚島的問題有沒有爭議?有爭議。連美國都說不參與這個主權爭議。釣魚島的主權美國不表態,屬於中國和日本將來民主解決、和平解決。和平的前提是中國必須民主,中國沒有民主了,別說6平方公里的釣魚島,多少中國人的土地超過6平方公里的,多少中國人的住戶被拆遷?土地被中共強制占領了?

主持人:好,謝謝曹長青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馬先生,馬先生您好。

加拿大馬先生:嘉賓好。我覺得如果開戰你要分大戰還是小戰,全面的戰爭還是小型的戰爭,這是一個,我想問嘉賓。第二個就是戰爭的目的,怎麼來定義這個戰爭是勝利的?如果戰爭,目的是什麼?這個大家要講清楚,如果把這個東西講不清楚,你也分析不出來,它要不要打?還有就是戰後的結果,大概是這樣。

剛才有人說賣國不賣國,我覺得講道理不是賣國,講道理就是講道理,不是賣國。另外,我也很贊成曹長青先生講的,就是和平解決的前提是中國要搞民主化和憲政中國,這是個基礎,如果不是這樣,釣魚島永遠沒辦法解決,我是這麼認為。那麼戰爭的勝利標準,我想要專家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怎麼樣才叫勝利?

主持人:好的,謝謝馬先生。我們再來接一下大陸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您好。

大陸楊先生:您好,主持人。我認為你們實在是太大驚小怪,我認為目前中國政府它沒有這個膽量和日本人開戰,我有一個很直接的理由就是您們用百度,或者是一些中國大陸的引擎,你搜索一下反日遊行的視頻之類的,我想你們看不到任何結果。

但是你們用海外的Google或者是其它的,你們都可以搜出一大堆。它為什麼要把反日遊行禁止呢?如果你們要說是比較刺激性的言論,那禁止這還說得過去,但是反日遊行為什麼也要禁止呢?這可以說明它非常害怕反日會反到它們自己本身。所以從一點我們可以看出一個很直接的問題,就說它目前還是把注意力放在國內的老百姓身上,它沒有太多的心力去顧及外界。所以我認為至少這十年裡面,它沒有這個膽量去和日本人開戰,因為它不想它的統治地位不保。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我們再接一下上海熊先生的電話,熊先生你好。

上海熊先生:紀先生好,嘉賓好。首先我把我的個人情況簡單的跟大家談一談。我的祖父是縣黨部秘書,由於堅持抗日最後被日本人槍殺,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們 談家史,包括我對我的兒女談家史,經常講到這一點,所以我們對日本人沒有好感。但是共產黨這次跟日本人在釣魚島問題上,我不贊成打仗。為什麼?因為你在30年之前不主張自己的釣魚島主權,而是拱手或者默認給日本人,本身就是賣國,曹長青先生講的是一段歷史,不存在賣國。這是一個。

第二個,這次如果一旦開戰,中共必敗,為什麼?就像甲午海戰,為什麼大清會敗,大清是個腐敗的專制政權,而中共也是腐敗的專制政權。沒有一支腐敗的軍隊能打勝仗,這是全世界古今中外的規律,你看全世界哪一個腐敗的(政權)能打勝仗。

主持人:謝謝熊先生。我們觀眾朋友打電話非常踴躍,還有很多觀眾,我們想請李天笑博士集中的針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回應一下,同時也要請您分析解讀一下,究竟是否會開戰,中日雙方之間軍力對比又是怎樣?

李天笑:我覺得上海熊先生和大陸的楊先生,我覺得都說得有道理。首先中共它現在高層有作戰的準備,但是你看它真不真打,它要不要打,還要看它現在的國內局勢怎麼樣,實力如何它要估量一下,一旦打起來以後,會不會產生骨牌效應,中共會不會垮台。它在考慮這些因素,它開打的目地也是為了這個。

就說首先它要轉移國內的矛盾,第二,它要掩蓋自己在歷史上曾經進行賣國建交,實際上曹先生講的實質就是賣國建交,在1972年的時候,兩個先決條件,一個放棄對日賠款,再一個就是把釣魚島讓步出去,在這兩個條件下然後建交,這個就是賣國建交。所以為了掩蓋這一點,它現在要裝出一副氣勢洶洶,好像要跟日本把島奪回來,實際上我覺得是做樣子看。

那麼至於打不打,我覺得有三個因素。第一個因素就是說,它這種賣國的實質是為了保護隱藏它專制的實質,它這個目地能不能通過這個打來實現,我覺得是實現不了的,它沒有真正的保衛自己國家領土的願望,它只不過是為了顯示一下軍威,或者達到一個共產黨的形象啊,老百姓的愛國熱情,是所謂的這個目地。第二,腐敗,專制加腐敗,這個腐敗導致它的軍隊即使在國力上有所增強,但是它的軍力、它的士氣,它的指揮官互相之間的勾心鬥角。中國的軍隊現在只用在兩個目的,一個就是為了內鬥,像江澤民曾經用軍隊艦艇來襲擊胡錦濤;第二,鎮壓人民,像六四鎮壓人民。軍隊是內鬥的工具和鎮壓人民的工具。所以說在這樣一種腐敗工具下面不可能開戰。

第三,是實力,我覺得無論從海軍、空軍以及綜合實力來說,現在中共所掌握的這個資源跟日本相比是沒法比的。另外從科技上來講,日本現在有製造核武器的環境,一旦這個戰爭機器動起來以後,他可以立刻造出7千到1萬個左右的核彈頭。在歷史上日本曾經在二戰中有最多達到25艘航空母艦,當時中國一艘都沒有,到現在為止還是一艘訓練艦。所以這個相差太懸殊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這一節我們探討的話題是「釣魚島,中日是否有一戰?」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再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聽聽他們對此問題的見解,加州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加州王先生:中日擦槍走火這個可能性很大,要真的開展一場戰爭的話,這是不可能的。第一,擦槍走火的主要原因是,它要穩定國內一些民眾的反抗的這些情緒,它搞這一場擦槍走火的事情,可以平定一下國內的這種不穩定的情緒。第二,應該是給小日本看看,我中國人還是照樣可以修理你的。但是從根本上來講,中共體制下要想徹底打贏一場局部戰爭,從軍力上和從其他各方面看,中國還是比較落後於日本。好,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一下加拿大的孫先生電話,孫先生您好。

加拿大孫先生:大家好。我說共產黨它不敢打,它沒有料,你不要小看小日本,小日本在幾次戰爭的時候,蘇聯都敗給他。你看中共這個什麼料,他什麼都沒有,那幾個什麼飛機,就是搞蘇聯那個改造的。他也不怕醜,撿了一條破爛的航空母艦回來,都不敢出海。你說過去中共建國以來它有什麼發明,發明什麼,飛機汽車以前全部都是蘇聯的。

主持人:好,謝謝孫先生。我們再接一下加拿大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加拿大李先生:我的看法是這樣,不管這個是打還是不打,或著打贏也好打敗也好,這個對中國都沒有什麼好處。先講近的話,中越戰爭的話,打完以後中國軍隊嘩啦嘩啦全部撤回來了;再遠的說中印戰爭,中國已經把藏南地區全部占領下來了,再一百公里就可以打到新德里了,結果也退回來了。你當初把新德里打下來以後馬上通過廣播宣布印度解散,各個邦全部獨立,不獨立就歸中國管,那時這樣的話,現在就沒有那麼強大的印度在中國南邊了。

主持人:好,謝謝李先生。我們再接聽加拿大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我認為中共絕對不會跟日本打的,頂多就是小打一下馬上就又撤回來,因為它是絕對經受不住大打的;它大打的話肯定要垮台,它的軍力不能相比。內戰的時候它靠的是人海戰術,還有輿論,現在這兩者它都用不上;另外國內現在已經是在極端的矛盾之中,黨內還在爭鬥之中,它很不穩定,它絕對不敢,它只不過做個樣子,想轉移國內的目標,如此而已。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目前釣魚島事件究竟會在多長的時間內、以何種方式進行解決?這也是我們大家共同關注的問題。最後一個問題想請教在線上的曹長青先生,您怎麼研判釣魚島事件究竟會以怎樣的方式解決?

曹長青:我覺得基本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是雨點沒有。因為日本不會再採取刺激性行動,日本想緩和中、日關係,共同發展經濟。在中共方面,主要是習近平政權想作什麼打算?是利用這個煽動民族情緒,來挑動中、日摩擦呢?還是發展經濟提高老百姓生活?

因為很重要一個,剛才觀眾朋友們都強調了,沒人贊成,沒人認為中共打會全贏,不可能;事實也不可能。那只能是小打,作個姿態;但是作個姿態,最後損害的是中國老百姓。為什麼這麼說?日本人會把投資轉向其它國家。過去的10年,日本已把投資重點轉向了印度和東南亞其它國家了。你這樣導致反日情緒,導致日本人不在你這裡投資,你燒我日本汽車我不在那兒投資;印度也在開放經濟啊!周邊的越南、菲律賓都在開放經濟、都在發展經濟。所以導致日本的投資會減少,減少的結果是降低、削弱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最後損害的是中國老百姓。

所以今後我覺得這個釣魚島問題,如果習近平政權稍微明智一點、不想結束共產黨的統治,他就不會打釣魚島。

主持人:謝謝曹長青先生。我們也以這個問題進行作解,由於觀眾朋友對這個問題也異常的踴躍和關注。釣魚島的紛爭目前也是世界局勢所關注的焦點。現在我們結束第一個問題的討論。

我們進入第二個環節來討論一下,由於美國的校園槍擊案所引發對於控槍還是禁槍的討論。面對中共的說法,它一直在指責美國允許擁槍的制度,因為在中共的統治下是嚴厲禁止擁槍,不允許有槍枝的。在這種情況下,它一直在說,由於沒有禁止槍枝才是造成這一些惡性事件的原由。究竟是不是這麼回事?這一節我們將和觀眾朋友進行探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蓋洛普民調機構發表了一份非常有意思的關於禁槍人數,支持和反對人數的調查。我知道天笑博士您過去也曾經在蓋洛普工作過,您能否給大家介紹一下蓋洛普目前的調查情況?

李天笑:蓋洛普的調查有兩個非常有趣而且很有說服力的結果,一個是對現行的控槍政策不滿的人有了遽增,大概增加了十多個百分點,現在已經超過50%了。

主持人:覺得控制得不夠。

李天笑:控制得不夠。但是另外一個問題:你是不是要禁槍?就是禁止民眾擁有槍枝;這裡面有高達74%的民眾認為不應該禁槍。這兩個結果,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完全是矛盾的。實際上我覺得這裡邊就說明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美國人認為自由的權利是最高的,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自由的權利在憲法第二修正案裡面規定:美國人擁有武器的權利是不可侵犯的。

注意,它不是說美國人可以擁有持槍的權利。這兩個含意是不一樣的。為什麼它說「不可侵犯」?因為這是天賦人權,不是政府給人的一種恩賜:我給你這個權,你可以持槍或者不持槍;而是我的持槍權利與生俱來,是上天給我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人所組成的政府,你只能是保障人民的人權,而不能剝奪人權;即使是這個權利會給社會帶來一定的損害。比如現在確實是帶來了一定的損害,也不能夠剝奪這種權利,就像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等,這些東西都是一樣的道理。

第二個原因,它是保障人民不受專制制度侵害的最後一道屏障。我們講的言論自由、報社的權利,它言論上制約政府,這只是在前面的一些權利,最後要防止專制對你的侵害,你要拿起槍來,你有拿起槍來的權利,這才能最後保障你的權利。

第三,這也說明人要保護自己的自由的時候,他可以用一定的防護手段。這一次美國紐約州首先制定了一個有史以來最嚴格的控槍法案。注意,是控槍法案,控制槍的使用,包括大計量的彈匣等等,但是它沒有禁止,為什麼呢?它也是認為人現在有擁槍的權利、保衛自己的權利。

我剛才講的是免受政府專制侵害的權利,你保護自己的權利是不受侵犯,也不能夠被侵犯的。所以這3個東西。當然還有第四點,在美國是一種傳統,是從英國傳過來的,英國當時就主張人具有擁槍的權利,因為英國是一個以領地為主的國家,新教徒到美國來以後,為了反抗英國的專制,最後也拿起槍來。這對美國人來說,是建立他們制定第二修正案非常重要的歷史淵源。

主持人: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這個調查,就是:支持控槍的人數增多了;反對禁槍的人數也增多了。它只是在支持控槍,而不是禁槍。

李天笑:對,控槍表示人們對現在槍所造成的一些損害要加以限制,比方說,不能讓犯罪分子這麼輕易就得到重計量的槍和彈藥,另外也防止精神病人利用其它的手段;要查你的背景等等。這是表示一種安全的措施,但是你不能因為有安全的措施,就剝奪人的自由、擁槍人的權利。這個我覺得是不矛盾的,正好是跟美國這種民主、自由的體制是一脈相承的。

主持人:就這樣的調查數據,曹長青先生您怎麼看待?您如何解讀?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一個問題,中共對於美國的校園槍擊案非常的關注,而對於本國校園內持刀殺人的慘案卻不加重視,不予報導,並指責美國允許持有槍枝所以才造成校園慘案。您認為這有直接的聯繫嗎?您如何看待這個數據和這個問題?

曹長青:我首先回應一下天笑剛才的說法,我非成贊成;美國憲法修正案強調人有持有和攜帶槍枝的權利。他特別強調了一點,我覺得中國的觀眾朋友特別要明確這一點,就是美國憲法和中國憲法的不同。比如,美國憲法強調的不是擁有槍枝;你可以有槍枝,不是你擁不擁有,不是憲法給人這個權利,而是對於人的天賦的、自然帶來的擁有槍枝的權利。這個擁有牽涉這個現象、這個現實、這個權利的一個確認、一個承認,而不是給予你;不是憲法給予你,而是對於你原有的、與生俱來的、擁有槍枝權利的一個確認。這一點就相當不同的。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強調,沒有說美國人民擁有言論自由、有說話的自由、有在新唐人發表任何言論自由、有不被懲罰的自由,沒有這麼說,而是說什麼呢?國會不得立法剝奪人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包括宗教自由。不是說你有這個權利,而是說你國會、任何美國機構不可以立一個法律剝奪這個權利。這什麼意思呢?就是這個權利是人與生俱來的、天賦的、誰也不可剝奪的,美國的法律只是確認你這個權利、承認你這個權利、確保你這個權利。

像中國憲法也有啊,也有言論自由啊、出版自由啊、遊行自由啊,中國憲法第35條,公民有這個權利,是有,是給予你,和美國憲法不一樣;美國是確認你與生俱來有這個權利。所以這個與生俱來的天賦的權利,是美國人相當強調不可剝奪的,美國的國會,美國的總統奧巴馬、誰也不可以剝奪。所以這是根本性的問題。

美國發生了這麼多、這麼嚴重的校園凶殺案,為什麼這麼多美國人不贊成禁槍呢?就要保護這個原始根本的權利,這是根本不同的。你像今天,我們看看,有人說現在美國沒有專制,怎麼可能呢?當然啊,這是攸關人們擁有槍枝,任何白宮的主人、總統,就沒有一絲一毫閃念想要搞專制,沒法操作啊!我們看看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是納粹德國發動的,希特勒上台第一件事就是把德國的槍枝進行登記,然後取消。原來德國是個人擁有槍枝,像美國現在這樣,是擁有權利的,希特勒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取消槍枝。

所以有些美國人說,猶太人你們不反抗嗎?沒有槍了靠什麼反抗啊。包括像中國文化大革命,很多美國人比較天真說,那紅衛兵到家裡打砸搶,你們為什麼不拿槍斃了他?如果這個事情發生在美國,那紅衛兵一大批的被那些闖進家裡的主人們用槍幹掉了,不允許他發生暴力。那沒有槍啊,才發生啊。包括今天如果中國公民像美國這樣擁有槍枝的權利,它敢這麼強行拆遷嗎?敢用推土機把你家平了嗎?人們早拿起槍反抗了。

所以這個槍的問題,根本的不是多少凶殺的數字、多少民調,那都次要的,根本的問題是美國人根本的權利,這是美國跟其他國家、東方國家、包括歐洲國家,最根本的不同之處,就是保護個人的這個權利。美國憲法、美國的《獨立宣言》是美國最重要的兩個法律,這兩個法律最根本的原則是兩句話:保護個人權利(right),限制政府的權力(power)。所以我就從這個根本角度,來理解美國的槍枝問題。

主持人:好,謝謝曹長青先生。時間非常的有限,我們來討論第三個題目,關於胡錦濤家鄉的這些老鄉,他掛上了美國國旗來保護他被拆遷的房屋,那麼這究竟代表什麼樣的意圖?

李天笑:很有趣的,就是說胡錦濤訪問他的家鄉,人們不向他求救,而是向星條旗求救,說明一個問題,中國人對胡錦濤絕望了,對中共政權絕望了,對地方政府也絕望了,對整個的中共的制度絕望了。他們曾經打過五星紅旗啊、打過煤氣罐要自焚啊,沒有用,照樣拆你的,現在打上星條旗了,它就不來拆了。為什麼?這意味著什麼呢?就是告訴中共政權說,你怕美國人,就是回到我們剛才第一個題目,你對外國人是一個賣國政權,所以說你想回過頭來爭釣魚島,你想叫我們去拿釣魚島,你先保衛我們的家園,再去保衛所謂的國土吧,是這麼一個含意。

主持人:看來所有人包括王立軍都要往美國領事館跑,如果插國旗真的能夠保護這個強拆的領土的話呢,我想上訪的這些訪民,我覺得大家回去可以試一試,仿 效一下這個很好的方法。好,非常感謝今天兩位嘉賓,李天笑博士和曹長青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