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北:「人心」怎能在黑暗中熄滅?(三)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當一個人連最起碼一絲的良知和廉恥都沒有的時候,尤其是作家連人性最後一絲的底線都守不住的時候,那他還管得住自己的滿嘴胡言以及在乎別人會怎麼說他嗎?12月9號,在斯德哥爾摩大學演講廳舉行的莫言作品朗誦兼討論會上,主持人問道:「你得了文學獎,同時有很多中國作家在監獄裡面,你對這個有什麼感受,有什麼想法和看法?」

莫言是這樣回答的:「我得了文學獎我想是因為我的文學品質比較高,所以得了文學獎。有很多的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裡,這個我沒聽說過。而且我想每一個人進監獄其中都有很複雜的原因,我在沒有瞭解清楚之前我不能隨便地發表言論。我們不要以為只要是個作家就是一個高尚的人,我就知道有一個寫了很多詩歌的人曾經也是把他的朋友給暗殺掉了,我也認識一個作家朋友,他偷過好幾次錢包。那因為這樣的原因如果進了監獄我有什麼辦法?」

一個獲諾獎的作家,其良知喪失、漠視道義和滿嘴胡言竟然到了這種地步,而且昧著良心討好邪惡權貴、在全世界面前大言不慚的說謊,公然向世界宣稱新聞、公民言論自由需要審查制度,而且刻意迴避中國文字獄的存在,刻意迴避自己同行因言獲罪的事實,這是高貴的生命人格和風骨精神上一種最無恥、最卑劣的醜惡行為和無法容忍的,這本身就是在赤祼祼污辱中國人,污辱諾貝爾獎,公然踐踏世界人權宣言。莫言睜眼說瞎話,無恥到家,激起公憤,必然遭到海內外良知正義的中國人和世界人士的猛烈抨擊,這是無可非議、天經地義的,也是他的咎由自取,他必將臭名昭著。旅居瑞典作家茉莉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痛批莫言的話。她說:「我本來認為莫言他有兩出戲,一個是他有農民的樸實,再一個是他有農民的狡猾。現在看來他還有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卑鄙,還有無恥和卑劣。為什麼無恥?他說沒聽說過(中國作家被囚禁),這是裝聾作啞,你就曾經說過希望劉曉波早點出獄,那你至少還知道有一個劉曉波吧。除了劉曉波之外,還有那麼多人,高智晟、王炳章、師濤、朱虞夫等等,都是長期坐牢的,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當什麼作家?」

莫言同時也說,不要認為作家就是高尚的,作家裡也有壞人,被囚禁的原因很複雜,他自己就認識犯下盜竊和殺人罪的作家。對此異議作家茉莉認為莫言說的沒錯,而他自己恰好就是個最佳的負面例子。她說:「他說不要以為作家都是高尚的,對呀,他自己就是個例子呀!他得了這麼大的獎,他污辱了這個獎,他也污辱了作家這個稱號,他自己就是卑劣無恥的。」

莫言的這番話自然激起眾多的反應。媒體人「不吃米飯先生」在新浪微博上批評說:「記者追問、網上質疑都談不上『逼迫』他表態,可能會形成壓力,但他有權不回答,可他偏要拙劣地回答……他忽而把新聞檢查混同於機場安檢,忽而把因言獲罪混同於偷雞摸狗入獄……他一直在辯解,漏洞越來越大。」

自由撰稿人彭曉芸表示:「怯懦無罪,沉默無罪,但是,故意混淆視聽到睜眼瞎的地步,則是人性上最大的不誠實。莫言難道連個政治顧問朋友也沒有?他完全可以得體回答又不會使他喪失自由,不失去他擁有的任何東西。就是微博上被視為體制內聲音、整天被自由派攻擊的胡錫進先生也不會這樣回答問題。」

美國加州大學的政治學研究生李宇暉說:「原以為此人只是見識不夠,看來搞錯了。他竟把因言獲罪的人和兇手盜賊類比,還自詡『文學品質』,太讓人嘔吐了。」

北京作家崔衛平表示:「作家不一定去抵抗,但不能抵消追求自由的努力;一個人可以沉默,但不能胡攪蠻纏。」網民「朱增光」則說:「在人人自危的國度,你為自己造船沒有關係,但你不能污衊那些犧牲自己來造燈塔的人。」

在網易論壇上,網民「黎明盼天亮」採用了既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辦法。他說:「在這個制度裡,坐牢的作家不一定高尚,但高尚的作家一定被坐牢。」

網民「股長333」在網易論壇上發帖稱:「坐牢的不一定高尚,但有些作家得了諾貝爾獎並坐牢是很高尚的。沒坐牢的不一定就不高尚,但莫言在今天的語境下這樣說,肯定是不高尚的。」

網民「潘嘉偉PatrickPoon」則譏諷說:「莫言說,不要認為作家就是高尚的。對,他本人就不是高尚的。」

儘管莫言在回答提問時充分發揮了他善於講故事的優勢,他絞盡腦汁,醜態百出,但是也有一些問題是他不願意公開作答的。當被問到一些有爭議的政治問題時,莫言的選擇是拒絕回答。

他說:「我想任何一個讀者都有權利對作家發問,都可以提問題。當然有的作家可能願意回答政治問題,有的作家不願意回答政治問題,這也是作家的自由。如果諾貝爾有一個政治獎,我得了政治獎,你們來問我政治問題,我不回答的話,這個獎牌就會被收回去了。政治需要政治家來研究,我沒有深刻地研究,所以我的回答很可能不正確。我不正確的話就誤導了讀者,所以我還是不太願意回答。

莫言的確很狡詐,而且很陰險,說明白了他在胡攪蠻纏,混淆視聽。眾所周知,在一個專制國度裡作家與政治是密不可分。沒有政治,怎麼會產生中宣部?沒有政治,怎麼會盛產犬儒文妖?沒有政治,怎麼會發生「南周」事件?尤其是在中國特色的國度裡,政治,就是獨裁的屠刀!政治,就是文奴的生命!中國人最會玩弄政治!現在莫言卻無願提政治,還某場所說與政治無關,甚至還說自己寫作的時候不是黨員,這樣一個文學與體制的雙生子,居然滿嘴胡言。人們無禁試問,莫言的小說裡那些故事情節難道沒有與政治一點關係嗎?若與政治無關,他怎麼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若與政治無關,怎麼會產生出諾貝爾這樣的授獎詞:莫言的描寫「令20世紀中國的殘酷前所未有如此赤祼地呈現,向我們展示了一個沒有真理、常識、憐憫的國度,以及那裡魯莽、無助和荒唐的人們……」

一個網友這樣說過:「世界的美麗,人類的幸福,都與政治息息相關。人類期冀幸福繁衍的理想是否達成,也取決於政治,所以,人們若不關心政治,就等於不關心後代,連動物、植物都不如。對於政治,某些中國人,只是最好的觀眾。這些中國人還有個很大的怪癖,即:我做不到的,也不讓你做到!」

中國的確是一個特色另類的國家,在什麼樣的制度裡生活就會滋長著什麼樣的奴民和幫閒。所以,中國至今依舊是個獨裁專制的國家,依然沒有走上民主憲政的道路。

說政治與人無關,不是奴才,就是腦殘。只要有點思想的人都知道,在一個人的一生中,我們每一個人都生活在政治之中,沒有政治的人生,就是一個沒有民主自由、人權尊嚴、思想精神和生命價值的人生,那些變相狡辯無恥宣稱自己與政治無關,尤其是生活在當代特色中國的文奴們,其實就是一種患有人格精神的犬儒病,這種自欺欺人、奴顏婢膝、自我標榜和媚骨狡辯猙露出奴才犬儒文妖怪胎的特性本質。

胡平先生在其《犬儒病──當代中國精神危機》的序言中有一段話:喬治•奧威爾(GeorgeOrwell)所說:極權統治者「雖然控制思想,但它並不固定思想。它確立不容置疑的教條,但是又逐日修改。它需要教條,因為它需要它的臣民的絕對服從,但它不能避免變化,因為這是權力政治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一個人只要對自己的政治觀點抱嚴肅態度,他就不可能無不同政見。如果你一定要避免不同政見之名,唯一的辦法就是壓根不要有自己的政見,至少是不要公開發表自己的政見。

莫言獲獎有違諾貝爾提倡的人文精神。旅居瑞典的中國異見作家茉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申鏵的專訪時表示,莫言的演講沒有發人深省的內容,他的作品中缺乏諾貝爾所提倡的人文主義精神,也沒有對體制進行反思和批判,因此瑞典文學院授予他文學獎是對諾貝爾遺囑的背叛。

一個文人,要想青史留名,除要有超凡的學識外,更需要有服人的德行。元代大文豪趙孟虎(音),寫得一手好字,畫得一手好畫,但由於背宋投元,後人多有詬病。近代大文豪郭沫若,既是作家、詩人,又是古文字家、考古學家,頭上的光環數不勝數,但他為了個人名利,竟出賣良心道德,甘做暴君的犬奴,讓世人不齒。從這個意義上說,廖亦武才算是個大寫的人,而莫言充其量只能算作沒有骨氣的變色龍。

這就是莫言的可悲和可憐之處。成為體制內作家和官員的莫言最讓人詬病的有三點:一是某年5月底參加了抄寫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一事,並且揚言絕不後悔。莫言為此辯解說《延安講話》「對於推翻腐朽的政權產生了積極的作用」;二是在2009年的法蘭克福書展上退席以抗議異議作家戴晴出席;三是在重慶為唱紅打黑獻詩。而他在獲獎後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所言「這是一個可以自由發言的時代」,更讓人覺得莫言作為當代中國作家的脊樑以及其品德人格的確出了問題。因為一個有話語權的人可以軟弱,但不能諂媚。

中國特色制度下的當代知識分子幾乎都是這副嘴臉,昧著良心,厚顏無恥,沒有人格,所以,甘為犬儒文奴,甘當走狗幫兇。他們為了自身的一官半職和地位功利,為了躋身於權貴集權,媚骨向專制政權搖尾乞憐,甚至主動投懷送抱。他們處心積慮,獻媚取寵,為極權政治開脫、辯護、洗刷,甚至唱讚美詩。於是,一大批所謂的知識分子便在「和諧盛世」的大舞台上粉墨登場,施展手腳。

對於莫言的評價,我覺得作家劉水概括得很到位,很深刻。筆者摘自部分與大家分亨,他認為:「莫言獲獎,事實上演繹為國家象徵和政治文化事件,它對中國大陸政治文化生態、尤其是對社會大眾的啟發,將遠遠超越諾獎和文學本身,權且稱為「莫言現象」。作為諾獎帶動的世界級作家,其作品和身份,在現實中國最終都要重新接受人類良知、普世價值的審視。文學是文化或文明的載體、「政治是文化的產物」,這是常識。將莫言獲獎,單純從諾委會(西方)或中國現實、以文學或政治角度分析,恐有失偏頗。對他以文學呈現的國家政治特徵,卻不能放棄警覺。「莫言現象」作為重大文化政治事件,探討還不充分。

『文學中國』無法替代『現實中國』。中國人都明白,1949年後的『現實中國』遠比莫言的『文學中國』恐怖與苦難。

莫言被西方普遍認可為批判體制的寫作者,但對絕大多數中國人而言,並不認可這種判定──中國社會的政治殘暴、道德敗壞和價值混亂,非文學所能表達。也並非莫言的虛構小說多有份量,而是當局對包括網絡異議言論的殘酷打壓,才讓他有機會被諾委會揀選。廖亦武與莫言是同時代作家,1980年代與莫言幾乎同時成名,他們的筆端呈現截然不同的兩個中國。如果真是「一個自由發言的時代」,廖亦武紀實作品在大陸能夠公開出版發行,莫言虛構小說的讀者群體將被嚴重分化。有意無意淡化莫言的體制和政治身份,其實掩蓋的是中國大陸「因言治罪」的殘酷現實;許多公眾不敢面對事實真相而故意麻醉自己,許多人看不清這一點。

不能說莫言獲獎一事一無是處,此事至少為檢驗中國人德行,提供了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從來沒有一個中國諾獎得主獲得如此廣泛關注和分歧。專制權力精準到可將文學獎賞瞬間轉換為現實政績,標榜國富民強。不同社會位置和生存境遇的人,對莫言獲獎有完全不同的解讀,幾乎都與文學本身無關。「屁股決定大腦」在這次文學政治事件中再次呈現,實用主義打通了文學與政治界限。褒揚或貶低莫言的程度,與他們跟體制的距離相關。為了面子和所謂集體尊嚴,會放棄是非觀和價值判斷,這其實表明的是一種農業社會的原始生命觀和存在感。

在一個民主國家或社會,文學與政治分離,作家與社會身份分離,這都是正常的。但在專制中國,現實社會本就是政治的組成部份,如果將文學與政治分離,就無從準確解讀作品及其呈現的社會和個人;如果將作家與其政治身份剝離,將壓低作家作為「人類良心」的標準。」

劉水的精闢評論,無疑給我們中國人一個深刻認識和理性思考,尤其是當代中國的特色作家們。無數歷史事實證明,向邪惡權貴奴顏媚骨的不是正真的作家,從索爾仁尼琴高貴的不屈的終身向權貴挑戰的頭顱上,我們懂得了什麼是正真的永遠值得人民敬仰的作家,而一個喪失人格漠視道義的作家只是一條專制的走狗!在一個人類信息文明的今天,是該到了徹底反思自己的時候了,怎樣確定自己的身份──做一個高貴尊嚴的中國人!

一個作家確實應該關心人的命運,現在中國人的命運,就是生活在被殖民的國家,被精神殖民的國家的人的命運。中國人民所有的痛苦從根本上來說,就是被西來邪靈佔領所帶來的痛苦。

我們中國人最根本的命運是什麼,就是反獨裁,反專制,反殖民,反迫害,反精神奴役。這就是最應該關心的中國人的命運。

然而,這個獨裁專制在幾十年的屠殺中不但摧毀了無數的生命,更摧毀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許許多多的中國人,已經在殘酷鬥爭中形成一種條件反射。只要邪惡舉起屠刀,這些人立刻放棄一切原則,放棄一切判斷力「舉手投降」。獨裁專制把知識份子、骨鯁之士變成應聲蟲、哈巴狗,它摧毀的是精英,打斷的是脊樑,敗壞的是民族。郭沫若的優孟人生以今天的莫言都折射出獨裁邪惡體制下自甘墮落的知識份子的縮影。

因此,中國進入了一個冗長而沉悶的「後極權時代」,中國士人的精神狀態出現了迥然不同的變化,幾乎所有體制內的知識分子都染上「集體失語症」,他們普遍迴避了批判社會,針砭現實的道德責任。這種人文景觀,便成了後極權時期的特徵。更有甚者,一些「知識分子人渣」迅速泛起。「知識奴才」一抓一大把,如大學教授孔慶東、韓德強等,類似人物在知識界還有一些。他們有的是極權統治者的家臣,有的則是食客。

犬儒主義的當代中國,成就一群強盜強佔了我們的家園,在暴力淫威下文奴們不去關心反抗者的命運,不去關心抗議者的聲音;卻去關心服從者的命運,卻去關心甘心被強姦人的命運。當你們被這群強盜強姦時,你們不去發出反抗的聲音,卻發出呻吟哀求,進而溫柔順從變相獻媚,甚至極力支持,並高調拍手稱快,成為強盜的幫腔,讓強姦犯誤以為你們偶爾還有快感和幸福,於是,強盜流氓給你們地位榮譽,繼續強姦,淫蕩社會。

犬儒文妖是一種病態,是獨裁專制下滋生的一種人格精神分裂症病態的怪胎產物。在中國,患上這種病的人很多很多,無論上層高級知識分子還是下層的普通文化中國人,如果這種人不加以批判,其對中國人的危害程度是不可想像的,會使更多的中國人更加奴性和人妖,尤其是對我們中華文化重塑、民主自由和文明轉型起著阻礙和抵制的嚴重後果。

無數血淋淋的慘痛歷史告誡我們,誰在什麼問題上相信了獨裁專制,就將會在什麼問題上犯錯誤,甚至丟掉性命,任何人對獨裁專制心存幻想或寄予期望,都是為邪靈補充和輸注能量,都是對人民的殘忍與荼毒,都是在耗費損害自己的生命和未來。

「平庸年代沒有公知,只有廣場派戰士。」我很贊同高曉松這句話,的確如此,那些被海外媒體列為百名「公知人物」,有幾個是真正具有天下胸懷、民族大志、民主智慧和人道精神?有幾個面對黑惡中國,敢於英勇挑戰獨裁屠夫以及慷慨奔赴,喚醒民心?高曉松說的沒錯,公共知識分子,民國時代有,戰國時代有,就是以天下為己任的人,孔子、孟子。但是,平庸年代沒有公共知識分子。我個人認為,當代中國需要的不僅僅是公知,而是公知加戰士,需要更多的中國人像林昭一樣做一個英勇挑戰獨裁專制的自由戰士,面對邪惡,視死如歸,敢於擔當,勇於挑戰,肩負重任,喚醒民心,慷慨奔赴,奮力抗爭,引領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出來,真正當家做主人!這樣中國才有希望,中華才能騰飛!

民族興亡,匹夫有責。歷史關頭,生死抉擇!尤其是被歷來視為錚錚傲骨的士大夫,更要在我中華危難時刻擔當責任──國難當頭,豈能旁觀;救國救民,義不容辭;肝膽相照,慷慨奔赴。然而,被視為中華脊樑的當代知識精英,卻見風使舵,明哲保身,奴顏媚骨,徹底沉淪……痛我中華,悲我神州,這是我中華歷史以來最恥辱和墮落的時代,這也體現出一個具有高貴尊嚴生命的恥辱和悲哀,更體現出一個民族和國家的不幸和悲哀。

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有一群優秀的國民才能構建一個強盛的國家,一個強盛的國家先泱的要件是全民覺醒,萬眾共識,團結奮進,雖然國家面臨黑暗人治,邪惡透頂,作為國民,我們都應盡每一個國民的責任,因為你是構成的一份子,責無旁貸豈能涉身於外。所以,生命的寬度,藍色的夢想。中國人本應就是自由人,中國夢本應就是憲政夢。我們對國是提出興利除弊,我們有義務提出忠諫,我們有責任批評政府不作為,有使命肩負重任,有勇氣抗爭暴政,我們期望在吶喊和抗爭中迫使當局妥協,達成共識,進行變革,令政權轉上民主憲政,讓民眾決定適當人選,我們痛恨這種黑暗制度,更痛恨那些「恨鐵不成鋼」的知識骨精和政治骨精,但我們希望這「恨」是包含「普世價值」的恨,恨其「踐踏人權,蹂躪生命」,這恨的底蘊是以「和平」和「仁愛」為出發點,不到萬不得已切勿產生「暴力」念頭,歷史證明,中國文明轉型成功必須以「愛」為基石,必須以「非暴力」為基準,否則必將重演改朝換代的「歷史悲劇」。「暴力」救不了中國!民主憲政才是我們真正目的!

在此,希望所有的中國人,此為警鐘,銘心刻骨。尤其是中國精英,勿當兒戲,若不想善惡同歸,玉石同焚,重演悲劇,那麼請對人民妥協,把權力歸還人民,讓中國和平走進民主社會,這樣才能和睦相處,和諧共榮,興盛中國。寬容和妥協,是以愛為前提,一切是因愛這個國家,愛這個民族,愛這個文明,愛之深而責之切,責之切而恨之痛。縱觀世界,浩瀚歷史,泱泱中華,當代中國人這種愛恨交加,糾結悲憤,有幾個能解其中苦?愛不是縱容,不是順從,更不是對惡的沉默,恰恰相反,愛是一種在吶喊和抗爭中的良知發現和勇敢表現。是一種歷史使命和民族擔當的勇氣和信心!中國當代獨裁專制政權之所以能在中華大地興風作浪六十餘載,很大程度上就是我們放棄了文明大愛、民族大志、國家胸懷和人文精神,放棄了自己的人格、風骨、良知和正義,一步一步的退讓,一步一步墮落。這就是當代中國全盤沉淪,即將崩潰的真正悲劇。

中國將何處去?答案在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心中!沒有全民覺醒,沒有全民共識,沒有全民行動,在信息文明的今天,是很難震撼這個邪惡體制!中國的希望,中國的未來,在於民間草根,主宰中國的命運完全掌握在十四億中國人民的手中!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點點滴滴,真真切切,人人努力,慷慨奔赴,億萬連心,凝聚力量,沒有什麼能夠阻擋得了人民的力量!中國夢,自由夢,憲政夢,將再次點亮東方!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還重,一個夢想讓生命迸射光芒,一種愛讓社會變成美好!

世界最溫暖人心的不是爐火,而是愛心。因為愛,我們才對生命的珍惜;因為關切,我們才對人類社會存在的隱患憂心忡忡;因為憂患,我們才對民族和國家擔負起歷史責任。生命的偉大,就是在於堅持真理,肩負重任,勇敢擔當,堅守良知,高揚正義,堅定執著,堅強不屈。

愛在天地間,愛在良知中。良知,也稱良心、天良,他是上天賦予人類的一種神性,或曰道德意識;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一個重要特徵,他是奠定人類社會存在的一塊人性基石,也是維繫人際關係的一個紐帶。沒有了良知,人類將會墮落成獸類;沒有了良知,社會終將會人人為敵,沒有了良知,人類則會走向自滅。一個沒有良知的人是可怕的,一個沒有良知的民族是邪惡的,一個沒有良知的社會更是恐怖的。維護良知就是維護我們的生命,維護良知就是維護我們的未來。

拷問人性良知,我們深省自責。人最不能背叛的不是別的什麼,而是自己的良心。因為人良知的缺失才是人生的另一種最災難深重的不幸和苦難,而這種不幸和苦難是永無終盡的。在西來邪靈徹底的扭曲了這個社會、扭曲了許多人的靈魂的今天;在有多少權貴精英、貪官刁官、文化名流、學者叫獸、暴富巨商拜倒在這個政治娼妓的石榴裙下的今天;在成千上萬的文奴、藝奴、警察、酷吏、科痞、記者、醫生等都拋棄了他們的良知,充當了邪惡迫害信仰的犯罪工具的今天;在這個喪失人性倫理和漠視生命價值的今天;在我們許多中國人不知道良知是什麼的今天,在很多權貴、政客和知識分子出賣自己良心出賣自己靈魂的今天,「良心」變得彌足珍貴了。

人性雖被魔化,人心卻在燃燒。一個人的一生不能沒有良知,一個人的一生不能沒有正義,一個人的一生不能沒有生命的氣節。人不能失去自己高貴的頭,對那些就失去了高貴的頭的人,必然被人民看不起,必定被歷史唾棄的!

人生最大的一種苦難,就是良知的缺失。沒有良知的人肯定是一種人性變異,生命變質,必然走上邪道。所以,人是因為擁有良心才會成為人,否則就不成為人了。古人云:心正行正,心邪行邪。上者立德,次者立功,再次立言。就是這樣的一個道理。

歷史照亮人前行。歷史見證了一個中國最為真實、黑暗、邪惡和殘酷的社會現狀。六十餘載嚴酷歷史證明,中國正在朝最壞的方向墮落,社會、族群的分裂即將全面爆發。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時刻,如果你相信這種體制會自我改革,相信權貴集權主動讓利百姓,相信這個萬毒邪惡良心發現,那麼母豬都上樹了。丟掉幻想,勿抱希望。若以天下為公、普世眾生,若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話,那麼,請你趕快拋棄邪靈,遠離邪惡,毅然、決然做出生死抉擇,讓靈魂洗禮,給生命一個新的選擇!

自由中國夢,民主憲政夢,是我們堅定不移、致死不渝的信念、理想和真理。

愛在呼喚,心在激盪,同一個星球,同一個夢想,世界潮流,浩浩蕩蕩。

人心不會熄滅,夢想在我們心中,中國母親傾聽兒女的夢想,期待兒女敢於做夢。讓愛充滿光陽,讓夢變成現實。來吧!我的中國同胞!一起自由暢想,一起快樂夢想!我的中國心,你的中國夢,所有夢想的中國人,行動是生命夢想的基石!

參考資料:

1、胡傑的《尋找林昭的靈魂》

2、胡平的《犬儒病──當代中國精神危機》

3、外媒的《2012年中國官員十大雷語頒獎》

4、外媒的《盤點「牛氣」縣委書記「事蹟」》

5、郭泉的《中國現在真正意義上知識分子都死絕了?》

6、孫乃修的《郭沫若:大饑饉時期的頌歌者》

7、新生的《楊振寧與郭沫若》

8、佟新的《郭沫若的優孟人生》

9、苦膽的《忽聞「這裡是中國」》

10、古鏡的《良知的最後拷問》

11、文武的《莫言之誤》

12、張倫的《可憐的莫言其實就是中國人的可憐》

13、外媒的《莫言滿嘴「荒唐言」聽者誰解其中味?》

14、外媒的《沒聽過中國作家被關,莫言是真言或胡言?》

15、楊寧的《廖亦武與莫言誰是大寫的人歷史已給出答案》

16、劉水的《莫言文學與體制的雙生子》

17、度北的《日本為什麼敢對釣魚島「國有化」》

18、度北的《「清明時節」為什麼眾多中國人緬懷趙紫陽》

2013/01/09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