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將開審 中紀委首上電視通報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9號舉行記者會,並首度以電視直播方式告知外界查貪反腐進度。中紀委常委崔少鵬指出,薄熙來及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分析指,這表示中紀委對薄熙來案已取證完成,並將薄案移交到檢察院起訴。審判薄熙來的「世紀大審」近期就會舉行。

中紀委常委9號舉行記者會,崔少鵬通在會上通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的最新情況。會上披露,中央紀委監察部首次以電視直播形式發布2012年查辦案件工作情況和案件審理過程。

崔少鵬表示,包括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山東前副省長黃勝、吉林前副省長田學仁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對李春城案立案調查。

台灣《聯合報》引述分析人士指出,這表示中紀委對薄熙來案已取證完成,並將薄案移交到檢察院起訴,如果薄熙來的身體和心理上沒大問題,很可能近期就會開庭審理。

薄熙來是於去年10月26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公告終止其具有司法豁免權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後;中共大陸最高檢察院隨即指出,依法對薄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進行案件偵查工作。

會上還披露,河南省前漯河市長呂清海,當選四十九天即因受賄人民幣一千兩百萬元,遭到雙規、雙開,成為「秒殺市長」;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先後三任副廳長,均因涉嫌收受賄賂落馬。

此外,根據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鈞主持的「官員形象危機二○一二報告」統計顯示,去年大陸因貪腐被查處的官員中,九成五都有情婦;有六成以上被查處的貪官,是先爆出包二奶遭調查後,貪腐行為才跟著曝光。

英媒認為薄案開庭公告是詭計 意在轉移媒體視線

英國《每日電訊報》1月9日文章稱,雖然大陸媒體報導薄距離審判之日越來越近,但媒體並未給出審判日期、地點或其他更多細節。就薄熙來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開審公布是典型的模糊聲明。那個公告只是一個詭計,旨在轉移媒體的視線,因為現在,發生在中國東南部的有關新聞自由的抗議活動已經進行了三天。

報導還稱,來自中國香港大學的政治專家Willy Lam認為,薄熙來的審判很可能在2月進行。「我認為有很好的理由讓他們在3月全國人大會議前把這件事情處理掉,」他說。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也許是中國農曆新年之後開始司法程序,他們不希望薄熙來案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被提及,從而成為一件分神分心的事,我認為他們已經收集了足夠的證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