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非核及穩定供電同等重要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9日電)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今天表示,除「非核家園」外,穩定能源供應也是全民所期待。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針對「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審查,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及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列席並備詢。

多名藍綠立委針對「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相關事項,進行質詢。其中,對於核四能否安全商轉、替代能源及備用容量率等議題,都有立委關心。

杜紫軍表示,民國101年經濟部已具體規劃既有核一、二、三廠屆期將不延役,並依規定展開除役計畫;而核四廠要在確保安全無虞下,才會進行商轉。

他說,備用容量率是預估值,與用電需求有關,現行電力備用容量率是15%,如果核四不商轉,備用容量率在104年降至7.4%,110年會降至5%左右,79至85年限電、缺電事件重演機率增加。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表示,台灣受限地質及地形不可能大規模發展風力發電,而台灣天然氣97%以上要從國外進口,加上接收站及運送管線的外部成本,如全面廢核,電價會比現在漲40%。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非核家園是朝野共同主張,核四廠弊端叢生,不斷追加預算,會排擠再生能源投資;希望政府可以信守用核一、二、三廠屆期不延役的承諾,並明定非核家園的時間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