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人大釋法 法律界炮轟毀法治香港亡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新聞週刊(351)自中共地下黨背景的梁振英上臺後,香港各項政策日趨大陸化,繼染指教育界,近幾個月來開始衝擊香港的司法和法律界。被視為北京當局傳聲筒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近二個月來,多次發表打擊司法制度的言論,包括批評法官和法律界對中央與特區關係缺乏認識,又指五十年不變並非所有情況不變,認為法制是可以改變。近日,律政司又突然宣佈請求終審法院就外傭居港權案提請人大釋法,令各界嘩然。

1999年的吳嘉玲案,終審法院判香港永久居民在大陸的子女均可獲居港權,其後港府首次提請人大釋法推翻終院裁決,改為港人在大陸所生子女只有獲批單程證的才享有居港權。之後,居港權問題再起風雲,在2001年的莊豐源案,終審法院裁決在香港出生但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的兒童,即所謂的“雙非兒童”,可享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為了一併解決雙非兒童及外傭的居港權問題,律政司趁外傭居港權案上訴之際,12月12日,突然要求終審法院尋求中共人大常委會,澄清1999年吳嘉玲案釋法內容的法律效力。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聲稱,此舉有助解決所有與居港權有關的爭議,又稱不會對法院或是司法人員施加壓力,但許多法律界人士對再次釋法極為憤怒,提出強烈反對。他們強調,外傭居港權根據基本法規定是屬於香港內部事務,而要解決雙非問題可透過修改基本法,如果再尋求釋法,此例一開,將會摧毀香港的法治,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一旦這樣去做,就已經沒有‘高度自治’,沒有自治範圍的劃分,中央可以肆意插手管理香港自治範圍裏的事務,肆意解釋自治範圍以內的條文,這是違反基本法也破壞整個‘一國兩制’,這就是我所擔心的。”

本身是律師的何俊仁議員反對政治干預司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如果我們動不動就要求一些政治架構,包括人大常委及採納像籌委會這些政治架構的決定,來取代終審庭的判決的話,這是極之壞的做法,這不只是三權合作,而是將司法的權力附屬於行政機關之下,……但現在不斷地要求釋法,是會將行政凌駕於司法,所以是會損害法治。”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梁家傑議員斥責梁振英政府進一步赤化司法界。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梁振英這種行為,我覺得是衝著法院的權威以及司法自主而來的,如果他是透過這次的舉措能得逞的話,我相信我們法院的權威和司法自主是會受到很大很大的衝擊,將來還能不能夠保護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我是有很大的懷疑。……他現在的任務很明顯是希望“卸膊”給終審法院,然後再進一步打穿一個洞,打穿這個洞後,就真是甚麼也要順從中央政治態度的取態。”

過去香港曾經有過四次釋法,有法律學者認為今次對香港法治最具摧毀性。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這個真的是一個大風暴,同時今次的破壞遠大於之前幾次的釋法,今次的做法令香港唯一的法治玩完了。”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你說保障言論自由,法輪功在香港講話影響中央﹔你說保障新聞自由,你們的電視臺在大陸播放,大陸人看的到會影響中央,採用當年政府陳詞的邏輯,其實這些全部都可以變成自治範圍以外。”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律政司此舉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目無法治,令終審法院暴露在政治干預之下,法律淪為政治工具。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用長官意志,去找一個政治機構服務一個政治的目的,去進行釋法,充分發揮國家機器的作用,很明顯是大部分是以政治上的考慮多過法律上的考慮。”

中共承諾50年不變,還有多少港人相信?當年審理莊豐源案的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上個月在公開活動時再次重申,法治與司法獨立是香港社會的基石。

前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們必需堅定不移,維持以法治為核心的司法獨立,這個核心價值永遠不能被動搖,更絕不容侵犯或改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