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北風 被迫離開香港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維權人士「北風」(溫雲超)今天在香港明報撰文「為什麼我離開香港?」北風的戶籍在廣東,被要求回鄉辦理港澳通行證,他認為回大陸將失去自由,因此選擇赴美。

北風在2010年以「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到香港居住,是大陸知名媒體人,曾獲得法國人權委員會2010年度人權獎,今年6月在香港起草調查李旺陽死因的呼籲。

不過,北風最近忽然被告知,廣東省要求他回戶籍地辦理港澳通行證,根據家人遭到國保警告與友人的暗示,北風認為一旦回大陸,將失去自由,因此他將到美國擔任訪問學者1年。

2011年6月北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聲援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等人,他開始遭到「不明人士」瘋狂騷擾。

北風文章說,家人資訊在這段期間被公布在網路上,並遭人謾罵攻擊,北風個人曾1天內接到311通騷擾電話,推特(twitter)被騷擾59萬次,電子信箱1個小時內被灌進5G騷擾信件,甚至遭受死亡威脅。

北風說,熱愛香港的原因是有法治與自由,儘管很脆弱。

當北風被廣東公安告知要回戶籍地親自辦理證件,「回來把問題說清楚」時,北風知道自己離開香港的時間到了。

中國共產黨11月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北風原本期待18大後,大陸社會氣氛會有所鬆動,不過並未如北風所期待,

北風也認為,權貴資本不斷腐蝕香港生活,如何不再繼續往下沉淪,香港可能需要更多人走上街頭,如果香港沒有民主,法治與自由不可能真正落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