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明年GDP 3.05%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8日電)中研院經濟所今天首度公布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研究員周雨田表示,全球景氣漸回穩,明年可望回升至3.05%;但至2014、2015年,恐怕還無法恢復到金融危機前的成長動能。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舉辦「2013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年中預測的1.94%,下修1.01個百分點,來到0.93%;明年成長率為3.05%。

中研院對於今年最新成長率預估低於1%,這也是台灣綜合研究院上週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保1%後,第2家國內研究機構調降今年經濟成長至1%以下。

周雨田表示,今年無法達到1%成長,主因是近 2個月出口仍往下,投資與消費較預期差,第 4季經濟成長率預測較主計總處預測低,因此,全年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1.13%。

展望明年,周雨田表示,國際景氣應會逐步回升,歐債問題有顯著進展,歐元區經濟衰退可望獲緩解,這對全球貿易有正面影響,台灣出口也將有正面改善。美國第4輪貨幣寬鬆的實施,會對全球有正面影響。

不過,周雨田說,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尚未有清楚的解決方案,「財政懸崖的炸彈,引信尚未拆除」,因此,對明年經濟持審慎態度。

中研院預估今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2.21%,明年各季分別為2.25%、2.92%、3.17%、3.79%。明年全年在考慮誤差與不確定因素下,成長率的50%區間預測為1.35%、4.83%。

中研院預估,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為1.4%;民間投資成長率預測將由今年的負成長2.04%,大幅提升至5.96%;民間消費成長率預估小幅成長1.34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