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2年中共四大最愚蠢經濟刺激计划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尽管经济学家已經在讨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問題,但中共當局确认将继续开展大规模刺激计划。新兴国际财经网站Quartz12月12日刊登了一篇署名Naomi Rovnick的文章,分析了2012年中共當局的四大最愚蠢刺激计划。

這四項被Naomi列為2012年中國最让人瞠目结舌建设的項目分別是:

1.西藏48亿美元打造主题公园

拉薩市宣布將投資48億美元左右,建造以大型實景劇《文成公主》演出為中心的文成公主主題公園。拉薩將在三到五年內以國際化水準建設「中國西藏文化旅遊創意園區」。

儘管西藏有其獨特的自然風光,政府還是計劃在西藏東南部興建主題村莊,準備把它打造成瑞士的樣子。

主題公園在中國屬於過度刺激計劃。地方政府已經由於基礎設施建設積累了巨額債務。去年,北京當局暫停了主題公園建設。

2.天津「曼哈頓」

該項目在2011年登上新聞頭條,但目前仍在建設之中。該項目名為響螺灣商務區,旨在建設47幢摩天大樓來打造一個新的金融中心,美名為「中國的曼哈頓」。

首批12個摩天大樓的辦公面積相當於四個帝國大廈,建在海灣鹽鹼地上,這將有可能易受颱風和海平面上升的影響。

早先的新聞報導稱天津將複製紐約的洛克菲勒中心、甚至是雙子塔。然而與真正的曼哈頓所不同的是,天津並不是投行和律所的天然中心,將來也不太可能成為。

天津一直嚴重依靠賣地給開發商來提振GDP。

3.新建鋁冶鍊廠

儘管中國經濟放緩,政府還是在收儲國內冶鍊廠生產的鋁。根據倫敦金屬交易所數據,中國在1985-2005年間,佔到了全球133個新建鋁礦冶鍊廠的119個。但中國仍然在西部貧困地區修建更多的冶鍊廠。

建設鋁礦冶鍊廠是中共地方當局保持就業和提高GDP的傳統套路。

4.每棟造價25萬美元的安哥拉公寓區

「鬼城」是中國最新的輸出品。中國已經修建了許多「鬼城」,但中信集團目前在安哥拉建造了一個總價35億美元的樓群。

大規模建設為中國工人和建築公司提供了工作機會,但問題在於這是個空城。這個公寓的價格從12萬都25萬美元不等,而根據世界銀行數據,安哥拉的人均GDP為5148美元/年。

「不能確定安哥拉能從這個項目中獲得什麼益處。」但就算如此,文章認為,中共的過度建設從來未曾停止。因為政府有GDP指標需要完成,社會工程需要人來埋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