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雙年展 龍:應探討定位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3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說,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可借這次的爭議重新探討定位問題,也可討論這個展可成為國家藝術政策重要一環。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今天下午邀請龍應台在君品飯店演講,講題是「跟時間賽跑的幾件事」。

龍應台舉出目前最急迫要做的3件事情,首先是希望民間結合政府的力量為偏鄉做點事情;許多建物雖被指定為歷史古蹟,但卻沒有足夠經費修復;她認為台灣如果在經濟和政治上受到國際阻礙,就唯有文化能跨越障礙。

龍應台舉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為例,這個展把台灣帶到國際,但每年文化部要花費新台幣1000萬元去租義大利的普里奇歐尼宮,過程還要透過中間人承租,她說,「我心裡有個夢,如果台灣有個企業在威尼斯買下古建築,我們就不需要受到剝削」。

先前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因選出2名外國藝術家而備受爭議,龍應台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的爭議很好,可以讓外界去討論這個展的定位和核心價值,如果是要把台灣藝術家在國際上讓國際看見,可能整個機制作法要討論」。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未來也會和北美館、國美館、高美館的館長一起談威尼斯雙年展的定位,也不排除讓北美館以外的美術館承辦,並且討論這個展是否應該要變成國家藝術政策重要的一環。

龍應台在演講中還提到「藝術銀行」,是由文化部編列預算收購年輕藝術家尚未成名前的作品,並且租借給各個外館、企業放在辦公室內,讓前往的民眾欣賞台灣藝術家作品。演講會後有企業認同,表示願意參與這項政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