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 穿軍便裝首登艦視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十八大后,習近平繼任中共總書記、中共軍委主席以來,動作頻頻,在中國的經濟、軍事領域進行考察。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在南巡之際,習著軍便裝並在中共政軍界要員陪同下,于8日和10日在廣州惠州戰(軍)區考察,並登艦視察。

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先後來到南海艦隊「海口」艦、某集團軍和廣州軍區機關考察,會見駐深圳、珠海部隊團以上領導幹部和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

另外習近平視察時,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王滬寧、汪洋、栗戰書、吳勝利和王冠中、劉曉江、徐粉林、魏亮、朱小丹等陪同。這次視察廣州戰區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就任中央軍委主席後,中共媒體首次披露新軍委主席著軍裝離京視察部隊。

廣州軍區是中共各派爭奪的焦點

惠州是重要的軍事重鎮,經常有軍隊高官前往視察。而廣州軍區某軍的軍部駐地在惠州市,該軍有「嶺南雄師」之稱。前些年,廣州軍區曾是江澤民的地盤時,江澤民也曾視察過惠州駐軍。

有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到惠州視察軍隊時選擇參觀王牌機械化師和通訊團,除了有為軍隊打氣之意,更與其重視軍隊現代化和實戰化水平有關,目的是拉近與軍隊的關係。

還有分析認為,對軍隊的控制能力是中共大佬們能否在混亂的時局中立住腳的關鍵,習近平巡視42軍,拉近與軍頭們的關係。廣東是中共的改革試點,尤其經濟方面,當年鄧小平就從廣東開始改革,而經濟發展直接關係到中共的存亡。廣東現在是極其特殊的地方,廣東出現不穩,可能會使得中共改革派的政治及經濟改革努力前功盡棄。所以習近平也是一定要到廣州軍區視察,安撫軍心。

在江澤民向胡錦濤移交軍委主席權力之前,2004年,江曾經一口氣提拔了15名親信成為上將。

而胡錦濤為了加強對廣州軍區的控制,2009年前後,廣州軍區除原先的副司令呂丁文以外突然新增三名副司令,先從北京軍區調來鄭勤(高幹子弟,父為前北京軍區司令鄭維山),隨後又從瀋陽軍區調入邢書成(原任軍區副參謀長)以及原二炮副參謀長王治民。

十八大前廣州軍區共有6名副司令(包括軍區海軍和空軍),比其他大軍區多兩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