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汪洋親密陪伴 兩人原是同路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第五代黨魁的習近平首次離京「南巡」,前往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主政的廣東,引發了外界對習近平與汪洋越走越近的猜測。外媒認為,習近平與汪洋有很多共同特點,二者的結合也有許多合理之處。分析認為,他們的結合就是想要共產黨再多苟延殘喘一天,繼續壓榨人民。

12月7日清晨,習近平乘專機從北京飛往廣東省深圳寶安機場,展開一場為期數天的行程,包括深圳、順德、珠海、廣州等多地的視察活動。目前沒有離開廣東的消息。

外界觀察到,在習近平此次南巡中,有一個不可忽略的人物——汪洋。雖然習近平此行輕車簡從,中共官媒也忍聲不發,但是通過零碎的民間消息及其他媒體報道,能夠發現習近平在12月8日向鄧小平雕像獻花等活動過程中,汪洋一直近身陪同。

最近網路上瘋傳的一張汪洋「親密陪同照」中,習近平走在前方與民眾微笑握手,其後便是緊跟習近平腳步的同樣滿面笑容的汪洋。在這一幕中,二者笑容十分相像。

習汪均有社會底層體驗

習近平與汪洋均有過中國社會底層的體驗。習近平是在文革期間作為知青被下放到家鄉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在農村和田間度過了自己6年青春歲月;汪洋民間出身,文革中輟學在家鄉安徽省宿縣一家食品加工廠做了4年工人。

汪洋力推「新加坡模式」與習同步

此外,汪洋與習近平在改革方向上的一致,將有助於他在習近平領導的黨中央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在廣東視察期間。汪洋不僅提出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而且表示廣東願意也需要學習借鑒新加坡在社會管理方面的經驗,並開展軟實力方面的合作建設。在汪洋任期內,廣東與新加坡已經有了較深入的經濟合作。

據了解,習近平在很早之前就表露過這種政治傾向。習近平在上位前已數次訪問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習已委任央視拍制關於新加坡政治和社會管理體制的10集電視紀錄片。習近平還曾經領導過一個團隊研究新加坡的執政模式。10月22日,習近平轄下的《學習時報》發表三千字文章,介紹新加坡執政黨政改經驗。外界猜測新加坡模式中的政黨制度將成為習近平執政后中共的發展方向。

時事評論員史達指出,中共的唯一目的就是維持它的專制統治,在人民頭上當他的公僕式的太上皇。其實這個模式是非常可怕的。

「習近平與汪洋的動作,實質上是沒有太大意義的。因為中共有不會主動放下屠刀,也不會改好。至於說習近平和汪洋攜手能走多遠呢,前面有鄧小平、胡耀邦與趙紫陽、還有江澤民跟朱鎔基,最近一個胡錦濤跟溫家寶,當然不可能是同樣的模式,但是結果會是一樣的。誰要真正為老百姓牟利,如果損害到了中共黨的利益或者它的統治,各種親近動作馬上就會消失、無存。」

習近平和汪洋「反腐」?

近日習近平祭出「反腐」大旗,汪洋已經早是「反腐急先鋒」,並在廣東開展起「廉政風暴」,僅10月25日至12月1日40天里就查處了5名高官。改革方面汪洋率先在廣東試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與財產公示制度改革。

汪洋治下的廣東成為了中國大陸反腐、經濟改革、以及政治改革的排頭兵。在十八前後,作為中共改革派代表汪洋的仕途引起諸多猜測。

先有多家媒體預測汪洋將進入十八大后政治局常委,後有猜測汪將進入中央任副總理。近日又有傳言稱汪洋將會留任廣東,不過這條消息尚不明確。不可否認的是,被認為是汪洋接任者的胡春華沒有像孫政才那樣立即上任,坊間傳言這正是因為習近平計劃中要在深圳南巡時,讓改革色彩最濃的汪洋陪同。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指出,說他們會反腐會政改甚麼的,這都是障眼法。不管是胡錦濤、溫家寶,還是習近平、李克強,他都離不開三個字,共、產、黨,都是共產體制。

時政評論員張健表示,如果中共想反腐的話,共產黨根本就沒有官了。 或者說中共真想反腐的話,共產黨員也不敢腐敗,這是兩個問題我們要認識清楚。他認為,習近平目前所做的一切舉措,就是想要共產黨再多苟延殘喘一天,繼續壓榨人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