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壘江系 胡習嶄新結盟但面臨挑戰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前后的一系列中共政局動態顯示,胡錦濤與習近平在拿下薄熙來,整肅政法委的博弈中業已結成同盟。而海外輿論分析,習近平與江澤民的對壘最終也是無可避免的。近日,有海外輿論表示,十八大并非胡習結盟與江系對決的終點站,而是一場“消耗战”的開端;也有媒體對胡習結盟的可靠性表示懷疑,認為胡習結盟面臨挑戰。

香港媒體《太陽報》12月11日發表評論文章認為,當前海外輿論看好的胡春華和孫政才,以年齡和政治地位論,二人最有希望在五年後的十九大上被確立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然而這兩人都不是習近平的人,胡春華承襲的顯然是胡錦濤的衣缽,而孫政才的政治恩主,據說前有賈慶林,後有溫家寶。

文章分析稱,如果習近平并不樂見上述二人成為自己的接班人,習就要在五年內找到自己的培養對象,并把他們推上接班人寶座。而這些問題從現在起就會影響十八大後的黨內人事博弈和佈局變化,到了第三、第四年,這些事情就要埋身肉搏了。這些將是中共政局中的很大的變數,是胡習結盟會面臨的挑戰。

外媒:胡習新同盟的崛起開啟了與江系勢力的消耗战

《商业观察》12月6日发表了澳洲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生宋文堤(Wen-Ti Sung)的评论文章。宋認為,更近距离的观察权力交接过程可以看出,十八大与其说是江派的胜利,不如说实际上代表着胡锦涛和新总书记习近平的新同盟的崛起。曾经被视为胡锦涛和江泽民之间最后摊牌的十八大,實際上演變成了一场消耗战。

宋文堤分析,胡在十八大上的裸退並不意味政治上的落敗,它很有可能是為鞏固習近平的領導而采取的一種先發制人的動作,以這種方式來逼迫江澤民自政治界“全面退休”。這表明胡現在相信習近平可以保障他的政治遺產,也表明一種胡錦濤與習近平的嶄新結盟已崛起。

此前,日本《朝日新聞》也有報導稱,胡在做出“徹底引退”意向之時,反覆強調了兩點主張。其一,無論曾經是否位居要職,卸任後絕不干預政治;其二,包括軍委主席在內,今後絕不允許出現任何延長引退時期的人事例外。此兩點,最終在內部會議上獲得了共識。

宋文堤表示,習近平向胡錦濤靠攏,也可從今年初的薄熙來事件看出。習很明顯地被賦予取消薄前重慶市委頭銜的任務,而他在短短的8個月內,就成功地解除一位政治局委員的能力,顯然是代表胡主席的信賴和託付。而習近平接掌中共最高權位后,在第一次對政治局的講話中,高度讚揚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卻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隻字未提,也證明了胡習的結盟。

而政治局常委會人選上的安排,則應該是習胡派與江派之間的權力平衡,但是,25人的政治局,主要是由習近平與胡錦濤的盟友組成的。他們將會拿下4席副總理職位中的3席,加上幾個中國共產黨內最重要的職位,包括中宣部、統戰部和中央辦公廳。

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中,有5位會在2017年的十九大達到退休年齡,他們的位置將由胡錦濤和習近平的盟友接任。而外界認為,以李源潮和汪洋的年資和經歷,他們將幾乎篤定在5年後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團派的胡春華則有望在2022年接任習近平的大位。

宋文堤分析認為,這不但代表習近平得以順利地鞏固政治權力,或許也能使中國在國際問題上以更溫和的姿態出現。畢竟習現在除了有胡錦濤的政治支持,目前獲得的軍方支持也不少。

《太陽報》并引述香港中國事務記者及評論人林和立言論表示,目前,中共第五代太子黨在軍方仍然保有相當程度的實力。而同時接任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和這些太子黨上將的關係匪淺,這將使得解放軍有可能成為這位新掌門人的權力基礎。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臧山也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現在的權力平衡是個花架子,給江派殘餘看的,為了穩住江派,不讓它“魚死網破”而為了保中共不倒。胡錦濤在掌握軍權的情況下裸退,以換取老人“幹政”廢除,而習、李掌握著黨政最高權,李做總理的地位大大提高,制約常委中的江派其他人。

但石臧山同時表示,胡錦濤為了保中共不崩潰而在18大上達成的這個權力平衡,也挽救不了中共“十八大會是非常短命的權力平衡模組,因為中共各派都有無法割捨的宿命和利益對立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