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情報官遺作:不寄望習近平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美國前情報部門高級官員、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女士,是美國最權威的中國問題專家之一。她在過世的前九天,曾發表評論文章《不能寄望習近平大刀闊斧的改革》。

《德國之聲》報導,唐耐心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曾在美國國務院中國科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就職,在12月1日去世前,任華府的喬治城 (Georgetown)大學歷史系教授。

報導指,唐耐心在擔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主管情報整合分析的副助理總監的時候,可以直接接觸到第一手的機密信息,唐耐心用於學術研究,並與現實相結合,成為美國最權威的中國問題專家之一。

2年前,唐耐心就診斷出罹患卵巢癌,她在病中仍然仔細觀察中國的種種問題。

她表示,中共的新領導人耗費大量時間在高層的利益交換上,還要小心翼翼的處理高漲的民族主義和日益不滿的公民情緒,因此,即使推出新政策,也只是治標,難以治本。

11月22日,也就是她去世的前九天,在紐約《新聞日報》(Newsday)發表了她的最後一篇評論文章——《不能寄望習近平大刀闊斧的改革》。

她在文中指出,很多人認為中共新任領導人,會帶領中國走向經濟自由與政治民主,因此,對中共的新領導人懷抱憧憬。可是,縱觀胡錦濤擔任總書記的10年間,可知看到,中共領導人的上台,根據的條件不是理念,是關係。

唐耐心進一步表示,這樣一群「保守」與「審慎」的組合,很難大刀闊斧的走向體制改革,「他們的首要目標是鞏固權位」。

唐耐心分析,對內,中共面臨貪腐橫行、環境污染、社會不公、貧富差距擴大、國有企業積重難返、教育問題叢生、人口老化、一胎化導致男性 遠比女性為多、醫療保險不合時宜、基礎建設像豆腐渣、消費需求降低等諸多問題。

而在國際上,唐耐心認為中共會繼續支持伊朗,繼續阻撓國際社會共同處理敘利亞危機。同時,為了獲取資源,中共會繼續與那些被美國認定的惡棍國家合作。

因此,唐耐心奉勸美國人,不要以為中國有了具備改革理念的超級英雄,美國最好務實的準備繼續處理艱困、難測的美中關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