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相繼落馬 分析指網絡管制依舊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國廣東紀檢監察網日前宣稱,廣東省人大農村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弘平,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近40天來,第四位落馬的廣東高官。大陸媒體表示,多名官員在網絡舉報中落馬,但分析人士指出,當局並沒有放鬆網絡管控,扳倒貪官取決於高層的方針路線。

據《東方早報》報導,除了陳弘平,廣東40天內落馬的其他三位高官是: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呂英明、和廣東英德市原副市長鄭北泉。其中鄭北泉是被自己的下屬實名舉報,稱其與一涉毒團夥關係密切,充當保護傘。而更早之前,名噪一時的「房叔」蔡彬在網友的關注下落馬,另一位被網友拉下的官員是廣東中山市人社局紀委書記梁國影。

深圳獨立作家朱建國指出,當局並沒有放鬆對網絡的監控。

朱建國:「網友一直在大膽爆料,只是以前沒有理睬。從重慶的任建宇雖然釋放出來,但是並不給他平反,就可以看出,網路的限制並沒有取消。網路的力量扳不倒貪官,扳倒貪官取決於中共上面的方針路線。」

廣東市民黎先生表示,中共並沒有放鬆對網絡和新聞自由的管制,高官落馬只是中共高層內鬥的需要。

黎先生:「比如像中央電視臺,竟然報導了重慶李莊申訴案,任建宇申訴案,還有重慶的雷政富,在以前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央電視臺都是講偉光正,為甚麼突然180度大轉彎,就說明上面的政治鬥爭非常激烈。」

2011年9月,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在網上轉發一百多條負面言論和信息,而獲判兩年勞教。任建宇雖然已在11月19號獲釋,但是重慶法院20號駁回了任建宇對重慶市勞教委的行政起訴。

新唐人記者陳漢、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