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中小面板明年出貨續增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4日電)工研院表示,中小尺寸面板2013年出貨量,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加持仍持續上揚,預估增幅在50%上下。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舉辦「眺望2013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分析師陳玠伯表示,在低成本化的發展上,印刷電子技術將對顯示與觸控面板製造,帶來快速與低成本的生產能力。

陳玠伯指出,中小尺寸面板 2013 年出貨量,受到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加持,仍持續上揚,預估平板電腦單季出貨將超過3000萬台,年增率逾50%;全球手機市場全年出貨量預估超過20億支,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佔40%。

工研院IEK零組件研究部分析師劉美君指出,全球面板在2012年不論在產業面、市場面及產品面,均呈現群雄四起的新局面。

在「產業面」,不僅是面板廠進行內部組織重整,甚至跨公司的整併再度興起,其中品牌與代工組裝廠趁勢崛起,在供應鏈中的整合力與議價力更勝以往。

在「市場面」,中國大陸面板的參入,不僅讓面板應用產品的設計上,開始出現在單一市場中高階產品與低階產品並行的兩極化 M 型發展,也不斷改寫以往面板業界的認知。

在「產品面」,她說,中小型產品也成為新一代的梟雄,大型 TFT LCD 面板過去一枝獨秀的地位開始由中小型面板分食,面板廠在產能分配上開始進行新一波的洗牌重整。同時在新技術的開發上,中小型面板技術課題亦不斷延燒至大型面板技術的發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