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 基金經理人看法天差地遠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倫敦2日路透電)包括許多美國政府的債權人在內,外國投資人多認為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對全球金融市場最為有利,和美國投資人的看法天差地遠。

路透社對全球頂級基金經理人的每月民調連續2個月顯示,當問及歐巴馬和羅姆尼誰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對全球市場最好時,兩大陣營平分秋色。

答案顯然與資產經理人是否住在美國有關。大體上,國內基金經理人偏愛羅姆尼,外國投資人支持歐巴馬。

YouGov在10月31日的民調顯示,如果可以投票,願意支持羅姆尼的歐洲人不到10%,所以這個結果不太令人驚訝。

德克夏資產管理公司(Dexia Asset Management)本週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指出:「長期來看,羅姆尼當選可能導致更多政治和經濟不安,因為他會雄心勃勃的進行稅務改革、大砍開支、還有他的稅務計畫是以過度樂觀的經濟成長前景為基礎,且有利收入最高者,這將對經濟成長產生不確定影響。」

短期來看,全球金融市場評論家看來同意一項假設,即羅姆尼勝選對股市較好,歐巴馬連任則對債券較佳。

主要原因在於羅姆尼會和共和黨主導的眾院聯手,較容易避開「財政懸崖」,能保留或給企業和富人減更多稅,同時削減政府開支。

羅姆尼以有利於企業的計畫消除財政不安定後,企業可能恢復投資胃口,導致壓抑已久的資本支出和零售開支躍升,總體經濟微幅成長並導致股價波動。

若歐巴馬當選,白宮和國會對稅政和開支之間的政治分歧將更深刻,可能使美國暫時失足跌出懸崖,經濟成長停滯一段時間,提高避險債券的價值。(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