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爭議訴國際法 歐議員讚台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日電)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今天談東海爭議,認同中華民國訴諸國際法的訴求,期盼大家了解國際法才是唯一解決途徑。

總統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及國際自由聯盟總會長范巴倫(Hans van Baalen),談到東海爭議時表示,在東海釣魚台主權爭議發生後,東海情勢緊張,感謝歐盟高級代表曾發表談話,希望相關各方以和平合作方式,解決彼此爭議,「這個看法跟我在8月5日提出來的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范巴倫表示,認同中華民國訴諸國際法的訴求,並期盼大陸與日本能深切了解,國際法才是唯一的解決途徑。

他說,歐洲目前發生金融危機,美國也深陷債務問題,亞洲雖無重大危機,但在經濟發展也面臨極大困難,所以大家都面臨同樣的狀況;他認為解決經濟困境唯一途徑,就是透過貿易這個唯一的解決之道。

總統表示,完全同意范巴倫的看法,范巴倫支持中華民國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領土爭議,確實是中華民國尊重國際法的一種表現。

總統說,這就是為什麼看到這次歐盟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除為歐盟感到高興,也要表達恭喜。歐盟從過去一路發展至今的過程,讓歐洲曾爭戰數百年的戰爭降到最低,這種貢獻得到和平獎,實至名歸。

他表示,歐洲解決了北海爭議,睿智地實踐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分享的理念。

總統說,中華民國跟歐盟在自由、民主、人權跟法治等,都擁有共同核心價值;過去4年中,歐洲議會曾5次通過決議,支持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跟活動,並鼓勵台海兩岸改善關係,中華民國表示感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