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農產品安全令人擔憂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 (美国之音電) 泰國 — 長期以來,泰國是眾所周知的大米和其他農產品的主要出口國。可是檢驗發現產品中有殘留農藥成分,使得人們擔心泰國食品是否安全。

在泰國北部的山區,像尹森這樣的農場工人不斷面臨著為海外消費者大量生產優質農產品的壓力,很多農場依賴進口農藥和化肥來滿足這種需求。可是,儘管這些化學藥品可以隨時買到,很多工人並不清楚如何安全地使用。

尹森說:“這些農藥來自國外,我們甚麼都不知道就用了。這樣的農藥很容易買得到。我並不知道這些農藥會不會帶來不好的副作用。”

泰國對快速提高農產品產量的追求,導致對農藥的巨大需求。農藥的使用在過去十年內翻了三倍。泰國濫用農藥的記錄可以和有案可查的中國和印度等國家相提並論。如今,即使泰國國內也有人擔心化學藥品是否會影響食品安全。

歐盟曾多次發出警告,威脅要禁止進口一些泰國的農產品。為此,泰國政府承諾會整頓這一產業,並在去年暫停了出口農產品。很多當地監察組織並不確信國內外消費者的利益正受到政府的重視。

最近幾個月的測試報告顯示,市面上農產品有毒化學物的殘留已經達到了驚人程度,包括部分國家已經禁止的幾種致癌化學物。泰國生化(Bio Thai)是一家研究泰國農業操作的機構,Gae Supab是這個機構的負責人。

Gae Supab 說:“我們一開始沒能合理地限制農藥的使用,後來在農藥投入使用以後,我們沒有正確體系去處理、培訓和教育農民如何通過各種途徑合理減少農藥的使用。”

與此同時,泰國衛生署在農業區進行了血液測試,監測有機磷農藥含量,這是農藥裡最普通的活性成分。

吳粲隆博士說,測試結果為今後的健康問題留下了很多懸念。他說:“現在很多農民和消費者正冒著讓農藥進入體內的風險。大部分農民都將農藥噴灑在農作物上。而消費者則會因為吃了這些農場的蔬果而攝入農藥。”

由於泰國政府正將泰國作為“世界的廚房”來推廣,批評人士稱,要嚴格調整和落實法規和條例,這樣改革才會受到重視,消費者和農場工人才能得到保護,免遭農藥的毒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