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學校力圖維持正常教學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09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上課了。在大馬士革這所公立學校的教室裡,看不出和其他學校有甚麼不同。

 

但學校外面,就是另一個世界了。

馬蘇德校長說,隨著戰爭逼近,老師們試圖按照自己的理解向學生們解釋這場衝突。

從這些圖畫中可以看出,學生們接受了老師的觀點,認為敘利亞是外國侵略的犧牲品,他們讚揚總統,譴責敵人,同時對政府軍充滿信心。

“我不害怕,因為強大的敘利亞軍隊會保護我們,上帝會幫助敘利亞軍隊取得勝利。”

“那些家夥毀掉了國家,我們希望回到過去的日子。”

但過去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敘利亞全國有2000所學校因為衝突而關門,家長們想方設法把孩子們轉到相對安全的學校。

納澤爾的兒子原來的學校關門快一年了。他的媽媽說,雖然現在有學上,但孩子並不快活,因為他想念過去的朋友。

儘管暴力衝突和政治紛爭不斷,但學校還是盡量為學生們安排正常的課程,有閱讀、寫作、算數,等等,甚至還開設了一門兒童權利課。這位老師問,兒童權利包括甚麼內容?一個孩子說,醫療。另一個說,教育。第三個孩子說,玩兒的權利。

在暴力衝突導致數百名孩子喪生、數萬名孩子離鄉背井的同時,行使“玩兒”這個最簡單的權利,正在變得越來越困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