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IPO 須防蹈臉書覆轍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繼臉書IPO後,最令人期待的科技IPO莫過於推特。為避免重蹈臉書IPO定價過高、如今股價腰斬的覆轍,推特需小心訂定IPO價格,一方面需高到足以籌措所需資金,同時也要避免定價過高。

據彭博社報導,蘋果(Apple)共同創辦人賈伯斯2010年曾致電時任華德迪士尼(The Walt Disney)旗下皮克斯(Pixar)財務長的洛加尼(Ali Rowghani),勸他打消跳槽微網誌推特(Twitter Inc.)、出任財務長的念頭。

據消息人士指出,除賈伯斯外,華德迪士尼執行長艾格(Bob Iger)也曾致電洛加尼,不過,洛加尼辭意已堅,終究走人。

洛加尼當時提及推特時表示:「這家公司蜚聲國際,影響力無遠弗屆,我認為這是少有的機會。」

39年歲的洛加尼如今擔任推特財務長。不同於傳統的財務長,洛加尼肩負諸多重責大任,其中包括統領公司結盟與全球擴張事宜。

洛加尼除負責財務,在推特迎戰競爭、最終邁向IPO(首次公開售股)之路,洛加尼是推特執行長科斯特羅(Dick Costolo)最親密的顧問之一,同時扮演了關鍵要角。

推特董事會民間顧問柯里(Peter Currie)指出:「阿里(洛加尼)擁有絕佳的商業判斷力,他廣泛思考,不僅是從一個財務長的角度。」

推特主管向來不願推測IPO具體時間表。推特目前只是專注吸引用戶,並想方設法創造廣告收入。推特迄今用戶超過1.4億。消息人士指出,推特預測2014年營收至少上看10億美元,是EMarketer Inc.預測的將近2倍之多。

除協助推特與臉書(Facebook Inc.)及Google等業者一較高下,洛加尼最大的挑戰將是引領總部位在舊金山的推特邁向IPO 。洛加尼迄今尚未擁有引領一家新公司邁向IPO的經驗,同時也未曾出任上市企業的財務總管之職。

臉書5月17日IPO,由於定價過高,迄今股價已腰斬,推特或將是繼臉書之後最受人期待的高科技IPO。加洛尼必需審慎訂定IPO價格,一方面定價需高到足以籌資所須資金,同時也要避免定價過於浮誇。

加州Class V Group創辦人拜爾(Lise Buyer)表示:「一如臉書,推特IPO將是一檔讓人注目的IPO,而在臉書搞砸IPO後,外界將用放大鏡檢視推特IPO,財務長洛加尼身為管理團隊一員,將在推特IPO中扮要角。」(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