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媒報導香港撞船遭曲解 汪洋再遇嫉貶誣陷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率先表態擁護薄熙來移送法辦﹐帶動了中共黨內和社會各界倒薄表態潮﹐但汪洋卻遭到江系媒體嫉妒嘲諷稱「太積極」。日前﹐針對廣東媒體報導香港撞船事故﹐再有海外媒體報導歪曲誣陷﹐聲稱「汪洋与薄熙來不過『五十步与百步』﹐都是喜歡用文革式新聞管制來掩蓋真相的『唱紅派』」。報導詆毀措辭強烈實屬罕見﹐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媒體竟然是由美國國會出資的《自由亞洲電臺》。

外界分析指出﹐胡錦濤親信汪洋是唯一長期抗擊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團派主將﹐他之所以長期受到江系輿論嫉恨貶低﹐最主要原因是汪洋為胡錦濤團派推出的總書記人選。汪洋作為公認的倒薄和改革先鋒﹐卻屢屢不能受到公正待遇﹐這是中國改革轉型前途的悲哀。

RFA稱粵媒沒說事故死人 但並不屬實

《自由亞洲電臺》(RFA)10月3日題為《汪洋薄熙來「五十步与百步」 全面封殺國慶大船難死亡人數》的報導稱﹕「廣東媒体周二全面封鎖香港國慶觀光船被撞死亡人數,引發网民激憤。當日《羊城晚報》對該事件的報道標題是《香港兩船相撞101人獲救》,通篇沒有說事故已死人。而且報道發在A4版,在一版連要目都沒上。」(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Quanmianfengsha-10032012054858.html?utm_source=ITXGD%E6%96%B0%E9%97%BB%E6%8E%A8%E9%80%81%E6%9C%BA%E5%99%A8%E4%BA%BA





事實上﹐RFA的報導並不屬實。在10月2日周二的《羊城晚報》中(見下圖或報紙PDF連接)﹐在頭版登有導讀要目《香港南丫島 兩船相撞36人遇難》﹔在A4「關注」版﹐頭條標題是《香港﹕兩船相撞36人遇難》﹐此外﹐在同一版還另有三篇報導《廣東派出4船艇攜蛙人參与搜救》﹑《肇事船長熟悉航道》﹑《船只被撞后約一分鍾即下沉》。(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2-10/02/node_23.htm



RFA的報導接着提到﹕「《南方都市報》對該事件的報道也是《香港撞船 101人獲救──街渡載客約120人,初步了解17人受傷》。」

香港撞船發生在10月1日晚上8點半許﹐新華社﹑中新社當晚發佈的多篇新聞標題是《香港撞船事故已有101人獲救》﹑《香港發生撞船事故 仍有23人失蹤》等﹐都沒有提到事故已死人﹐新華社最早提到已死人是在10月2日凌晨零點58分的新聞《香港兩船相撞事故已致8人死亡》。(http://news.xinhuanet.com/gangao/2012-10/02/c_123784192.htm

長期任職全球大報頭版和新聞版編輯及記者的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一般來說﹐日報由於與晚報發行時間不同﹐新聞遲後是常有的事。日報的截稿時間通常是頭天夜晚﹐之後要進行排版﹑校對﹑印刷﹑發行等一系列程序﹐才能保證第二天上午出報。《南方都市報》作為日報﹐周二的報導顯然用的是頭天晚上官方新聞社的消息﹐在死亡人數新聞發佈前已經截稿。」

隨後﹐《南方都市報》周三在頭版頭條和兩個整版報導香港撞船事故﹐哀悼38人死亡﹐頭版頭條題為《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就香港撞船事故作出重要批示﹕全力搜救失蹤人員》﹔A04「NEWS重點」版題為《胡錦濤批示 全力搜救撞船事故失蹤人員》﹑《港•悼──香港撞船事故已致38人死 明起全港哀悼三天﹐下半旗志哀》﹔A07「NEWS重點」版題為《兩渡輪七員工被拘捕 港府將成立調查委員會》﹑《約2分鍾后船即下沉》﹑《救援18分鍾后抵達》。(http://epaper.oeeee.com/C/html/2012-10/03/node_525.htm#





接着﹐《南方都市報》周四再以兩個整版繼續報導﹐在A04「NEWS重點」版題為《國旗區旗連續三日下半旗志哀》﹑《撞船事故罹難者多因遇溺》﹑《港燈公司稱已掌握 事發時船上127人資料》﹔在A06「NEWS重點」版題為《香港南丫島船難疑因兩船未避讓》﹑《港九公司﹕「海泰號」沒有偏離航道》﹑《70多名專業人士提供心理輔導》。(http://epaper.oeeee.com/C/html/2012-10/04/node_525.htm#



由於誤認為廣東媒體「沒有說事故已死人」﹐RFA在10月3日的報導中稱﹕「网民痛斥:中國最改革開放的廣東,竟然對已致38人死亡百人受傷的香港國慶特大撞船事故進行封鎖和歪曲,將一個輪渡撞觀光船致死亡38人傷百人的特大事故輕描淡寫為『101人獲救17人受傷』的『好人好事』。是可忍孰不可忍?」

RFA報導甚至還稱﹕「有政治分析家指出,廣東媒体為香港諱,顯然是廣東官方的統一指令。這表明了汪洋与薄熙來不過『五十步与百步』,都是喜歡用文革式新聞管制來掩蓋真相的『唱紅派』。汪洋治下的廣東,与重慶一樣,皆是沒有新聞自由与言論自由的『中國特色』!」

王宇心指出﹐「廣東媒体今年遭到主管宣傳的江派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整肅打壓。但廣東媒体對香港撞船事故的報導﹐從專業角度來看﹐屬於正常範圍。而RFA對此的報導和對汪洋的評價﹐可稱的上是歪曲誣陷﹐把公認的倒薄和改革先鋒汪洋稱為与薄熙來一樣的文革式『唱紅派』﹐十分荒謬﹐實在不像是一個長期關注中國維權的美國自由媒體所為。」

批薄熙來「唱紅打黑」 汪洋倡導放寬媒體

胡錦濤十七大後把團派主將汪洋調任主政廣東﹐汪洋一上任就發起「解放思想」﹐挑戰江澤民的政治命根子「三個代表」﹐把廣東作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實驗基地﹐汪洋由此成為僅次於胡錦濤的江派最恨之人。在江澤民的授意下﹐薄熙來掀起「唱紅打黑」文革式運動,矛頭直指汪洋﹐清洗汪洋的重慶舊部。由此﹐汪薄之戰成為胡江爭斗的主戰場。

《南方都市報》因揭露江派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掩蓋薩斯疫情和孫志剛事件,遭到李長春和張德江嚴厲整肅﹐以經濟犯罪為名﹐將《南都》副總編程益中逮捕、總經理喻華峰判刑8年。直到汪洋主政廣東后,南都案才有了轉机﹐喻華峰獲減刑出獄,程益中等涉案人員均獲自由。

以南方報業為代表的廣東媒體一直是改革派﹑自由派的輿論陣地。汪洋倡導放寬媒體﹐鼓勵媒體揭露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和江派貪腐﹐包括指示南方報業旗下《21世紀經濟報道》曝光上海幫太子党俞正聲與江澤民的情婦陳至立和儿子江綿恒涉京滬高鐵20億貪污案黑幕﹐《南方周末》曾刊文批評「重慶模式」嚴重依賴政府投資﹐等等。

在2011年前後﹐習近平﹑周永康、李長春、賀國強、吳邦國、賈慶林等江系政治局常委﹐先後到重慶視察,高度評价肯定薄熙來「唱紅打黑」。隨後去年6月﹐薄熙來親率「千人紅歌團」進京演出﹐汪洋隨即表示「增強憂患意識比歌頌輝煌更重要」,直接針對薄熙來「唱紅」提出公開批評。汪洋與薄熙來就「重慶模式」與「廣東模式」展開多次論戰。

前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撰文表示﹐汪洋與薄熙來是兩個思想性格截然不同的代表人物,薄熙來更精于做到了兩點,一是嚴控重慶當地媒體對自己的不利報道,震懾和打壓敢言媒體人士;二是全力組織和收買海內外媒體,形成了海外﹑國內中央級和地方級網絡水軍,大肆為自己造勢。而汪洋呢,正好相反,竭盡全力解除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力,并寬容地鼓動老百姓「罵娘」。

2011年10月﹐汪洋在內部會議上布置暫停新聞管制禁令﹐隨後﹐《南方都市報》刊文首次讚揚胡耀邦、趙紫陽的改革功績。接着﹐11月17、18日,山西、河北的「薄粉」們公開焚燒南方報業的報刊,大罵南方報刊是「漢奸報系」、「受美國操控」、「鏟除賣國賊」等。

姜维平指出,中共的高官象汪洋这样开明而有富有远见的,实在不多,不用说他提出的「骂娘论」,「幸福广东」建设,和「解除媒体禁令」,只就他治下的广州花都区出现的奇景:民工讨薪游行,警察开道护航,就足以说明,汪洋是在顺应民意,致力于民主与法制建设。汪洋和薄熙来各自代表不同的历史发展方向,汪洋应当大胆地往前走。





汪洋屢屢大膽敢言 江派整肅廣東媒體

汪洋屢屢喊出「一個好的制度比一個好的領導更重要」﹑「改革首先要從党和政府頭上開刀」﹑「誰獨斷專行,就是往絕路上走」﹑「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堅決打破利益格局」﹑「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气魄闖出一條新路」﹑「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等驚人言論。

敢言的廣東媒體是主管中宣部的江派常委李長春一直要整肅的對象。原《深圳法制報》編輯何清漣披露﹐「當時李長春來廣東省當省委書記,曾發表了一通著名的講話,其中有一段說:『我來廣東的任務就是要整肅《南方周末》、《羊城晚報》等几家報紙的。』」

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訪華時拒絕中央級黨媒采訪,卻接受《南方周末》獨家專訪﹐中宣部除了審查內容﹐並禁止其他媒体轉載﹐《南方周末》則以開天窗方式抗議﹐事后總編輯向熹被降職。今年2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南下廣州,點名要參觀南方報業﹐結果南方報業受到中宣部壓力而婉拒。

兩會期間﹐汪洋專程看望《羊城晚報》﹑《新快報》兩會采編人員﹐稱贊他們的「報導很有特色」。4月23日﹐汪洋接見廣東省首屆新聞終身榮譽獎18位獲獎者時﹐要求新聞事業「不斷創新、不斷超越」﹑「做到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真正為人民群眾發聲」。

汪洋主張放寬媒體限制﹐以及他的大膽言論對保守勢力造成巨大衝擊。5月初,李長春空降他的親信新華社副社長庹震接替原溫家寶秘書林雄,出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同樣出身新華社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轉任南方報業集團党委書記。新華社系統歷來是李長春的勢力範圍﹐庹震是河南方城人﹐在李長春任河南省長時受到他的讚賞而得到提拔。

5月7日﹐汪洋傳達重要講話﹕「我們要鼓勵新聞媒体記者選擇打擊制假售假典型案例進行暗訪,必要時還要安排公安人員進行保護」。但隨後﹐《南方都市報》東莞版5月15日在頭版刊登新聞「惠州查獲70吨假速凝劑 疑流入東莞常平地鐵」,在網上發表數小時後就遭到封殺,《南都》內部人士表示,這次是報社受到廣東省及東莞市的宣傳部門施壓。

李長春通過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等親信打壓廣東媒體。7月16日,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主辦的《新快報》遭到整肅﹐總編輯陸扶民被撤職,調任《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主任。同一天出版的《南方都市報》評論版剩下4個版,《南都》网站的電子版報紙則找不到整個評論周刊。

王宇心分析﹕「在十八大前夕胡江權力鬥爭的關鍵時期﹐尤其是在李長春的親信掌控廣東省委宣傳部後﹐任何廣東媒體的倒退實際上都是江派保守勢力的打壓。但雖然如此﹐廣東媒体這次對香港撞船事故的報導﹐並無過份不當。而汪洋長期受到江系輿論嫉恨貶低﹐主因是汪洋為胡錦濤團派推出的總書記人選﹐他屢屢不能受到公正待遇﹐是中國改革轉型前途的悲哀。」

汪洋一向被視為改革的先行者﹐他率先試點行政體制改革﹐放寬民間組織﹐默許數千村民大規模游行示威﹐樹立烏坎村民選模式﹐首創中國「政治特區」。今年兩會以來﹐汪洋宣布在廣東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公安局長﹐在深圳推動工會直選﹐率先制定政府參事法規﹐並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試」。

《華爾街日報》刊文解析薄熙來的倒臺与汪洋的崛起指出﹐「汪洋才是走對路的人。」《路透社》報導稱﹐「汪洋被視為下一個溫家寶」﹑「被西方許多人視為政治改革的明燈」。《澳廣》報導稱﹐「汪洋是中國政壇的一顆新星,被廣泛認為是改革派領導人之一。」有网友評論稱汪洋有可能成為中共体制內的「戈爾巴喬夫」。

王宇心指出﹐「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出現﹐是中共面臨政治﹑經濟﹑社會巨大危機的徵兆﹐已經極大的震撼了中共專制腐敗體制﹐中國正處於政治大變革的前夜。胡錦濤通過薄谷王案擊潰江派﹐已定盤由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汪習李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汪洋多年來的一系列大膽言論﹑觀念突破﹑開明舉措﹑改革實踐﹐足以表明他可望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引領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