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添枝:三業四化 方向正確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4日電)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今天表示,這波景氣低迷雖然不像2008年嚴重,但好像爬不起來;政府推行「三業四化」方向正確,但大家要有點耐心。

經濟部推動三業四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及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篩選智慧生活產業、製造中心產業、低溫物流產業、資訊服務產業及創新時尚紡織產業為亮點產業。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執行的「第2屆台灣綠色典範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身兼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執行長的陳添枝會後受訪時,作以上表示。

陳添枝表示,這波景氣雖不像2008、2009年時下來那麼深,但掉下來後卻爬不起來,應該是比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所形容「拖很久的感冒」還要「嚴重」;他認為是結構出了問題。

他說,這次面對的是長期性問題,政府推行「三業四化」方向正確,不過這種作法效益不會很快顯現,大家要有點耐心。

陳添枝指出,綠色投資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會帶來一些新的機會,台灣廠商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一環,雖然在國際大的消費端如沃爾瑪等要求下,台灣的生產鏈產品及製程綠化已十分先進,但廠商還是可以在產品及服務上更精進,未來可以在綠色經濟享有優勢,創造價值。

根據台灣綠色貿易出口年報,2011年台灣綠色產業清單商品約佔出口總值的14%,達428億美元,其中以電機電子設備44%占最大宗,其次為太陽光電LED及再生能源18%、污染防治設備1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