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重懲 胡全盤掌控 威懾江派定盤18大佈局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薄熙來党籍、公職,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處理。此前一些輿論認為薄熙來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而今薄案的定罪大大超出外界的預期。法律專家認為﹐薄熙來案最高可判死緩或者無期徒刑甚至死刑。外界分析﹐薄案在十八大前定罪﹐標誌着胡錦濤與江澤民派系權力鬥爭全面獲勝﹐確保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順利實現。

薄案定罪留下牽連江派空間 胡全盤掌控

胡錦濤主持28日的政治局會議﹐審議并通過中紀委《關于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會議決定七中全會11月1日召開﹐建議十八大11月8日召開。政治局會議通報號召「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党中央周圍」﹐顯示胡錦濤掌控全局。

中紀委報告指出﹐經查,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与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系;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

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薄熙來的罪狀包括『為他人謀利』﹑『收受他人巨額賄賂』﹐以及『其他涉嫌犯罪』﹐都留下牽連江派的空間﹐大有威懾警告作用。薄熙來案牽動胡江兩派十八大權力鬥爭﹐胡錦濤全盤掌控薄熙來案﹐掐住了江派的咽喉。」

胡錦濤通過調查薄熙來案﹐已掌握了江派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李長春等人和一些太子黨以及軍方人物涉薄案貪腐的罪證。另一個江派常委吳邦國也被曝光是重慶市長黃奇帆的後台。

外媒近日披露,薄熙來事件后,被薄熙來一手扶持起來的億万富翁大連正源地產老板富彥斌也被帶走﹐其背后老板李長吉是李長春的兄長。李長春之子李慧鏑出任中國移動集團副總經理﹐李長春之女李彤被曝利用私募基金﹐在李長春的「精神文明」領域發財。

外媒披露﹐薄熙來﹑穀開來指認﹐周永康是后台老板。周永康之子周斌通過不正當手段聚積了200多億元的財富。經薄熙來的關照,周斌單在重慶就取得近420多億元的工程項。周永康貪贓枉法﹐涉及薄熙來和王立軍監听包括胡錦濤通話在內的濫用職權罪等等。

在薄熙來移交司法處理公佈後﹐中共新華社第一時間發表評論員文章稱,「無論職務有多高、影響有多大,只要違反了党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文章警告意味甚濃﹐並強調「与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薄熙來案定罪宣告他掀起的「唱紅打黑」徹底失敗。前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撰文表示﹐目前的薄熙來案件表明,胡錦濤在任期結束之前,顯示了自己明智果決和強勢的一面,他敢于清算中共元老薄一波儿子的罪行,是石破天惊的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壯舉。





江澤民派系保薄失勢 胡嚴懲薄熙來

王立軍逃亡美國領事館國際醜聞事發後﹐中共高層力保薄熙來的主要是江派和太子黨勢力﹐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3月發動武警政變﹐被胡錦濤調派北京軍區所屬38軍制服。隨後﹐周永康喪失政法委實權。

香港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BBC中文网說:「江澤民和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關系密切,他不希望看到薄熙來被嚴懲。同時,薄熙來也是太子党的重要成員, 太子党對軍方影響力很大。」不過﹐他指出﹐「最終的結果說明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一方打了胜仗,決定嚴肅處理薄熙來。」

薄王案發後﹐軍方高層多次表態一致效忠胡錦濤﹐並聯署致函要求胡十八大後留任軍委主席。胡錦濤大規模調整高級將領﹐整肅軍中薄江勢力。9月25日﹐胡錦濤出席中國首艘航母交接入列儀式﹐授旗並登艦視察,彰顯胡牢牢掌握軍權的統帥地位。

就在薄熙來移交法辦前幾天﹐9月22號晚上,衰老蹣跚的江澤民在曾慶紅﹑李嵐清等人陪同下﹐在國家大劇院看音樂會,竟沒有一名現職高官陪伴左右﹐中共官媒也不見任何報導。

王宇心分析,薄案在十八大前定罪﹐標誌着胡錦濤與江派權力鬥爭全面獲勝。胡通過掌控薄熙來案﹑賴昌星案﹐制服了所有江派政治局常委﹐胡錦濤的權勢從未像現在這樣強大穩固。江澤民喪失軍方和江派常委的保駕﹐是死是活﹑露面不露面已起不到什么作用。

香港《開放》雜志主編金鍾向德國之聲表示,此番中共痛下決心,公布薄熙來的處理決定,這也是近年對落馬的中共高官,措辭最為嚴厲,涉及違紀及違法最為嚴重的案例。

金鍾說﹕「今天政治局作出這個決定,也是他們這几個月來內部斗爭的結果,也的确有党內的一派想放過他,給一個党內的處分,但是現在看樣子要嚴懲他的一派占了上風,看來這一派是胡溫當權派。」





薄熙來案量刑 最高可判死緩無期或死刑

薄熙來移交司法處理公佈後﹐網上傳聞查明薄熙來受賄2000多万元人民幣﹐香港《明報》稱這是官場內部傳達的。引起網友們紛紛議論﹕「2000万,怎么交得起他儿子貴族學校的學費啊?」「如果只有2000万,那實在是很廉洁的高級干部了。」「2000w能在北京買套別墅嗎?我指郊區……」「是2000万而不是傳說中的60億估計也是為判死緩做准備的。」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分析,從目前披露的罪狀來看,薄濫用職權罪、受賄罪基本可以確定,瀆職罪也有可能成立,其中受賄罪在量刑中的分量較重。依照慣例,中央政治局委員不判死刑,因此薄熙來面臨的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

其實在中共歷史上﹐政治局委員被判死刑是有先例的﹐文革后「四人幫」成員中有兩名政治局委員就被法庭宣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美國之音》報導說﹐專家們認為,之前外界對中共處理薄熙來的決心可能低估了。如果目前提出的罪名最后得到法庭的确認,薄熙來的刑罰不會只是外界傳言的20年,很可能是死刑或者死緩。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表示,薄熙來不僅僅是涉嫌徇私枉法,干預司法,而且有着嚴重的經濟問題。賀衛方說﹕給薄熙來定的罪名是最多的,加起來給他判個死緩是可能的﹐「一定會從嚴﹐最后面對的處罰會超出許多人的想象。」

日本《朝日新聞》6月報導稱,薄谷開來供認,她利用薄熙來的地位,收受有關企業的現金,多年來向美、英等國開設的海外銀行帳戶轉移了60億美元。

北京律師莫少平指出,接受賄賂超過一千万元就可以判死緩。無論是一個億也好、60億也好,一旦坐實,可能不只是死緩,死刑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莫少平舉例,過去貪污金額比這小得多的人都判了死刑,如國家藥監局的鄭筱萸就因為受賄几千万而被判處死刑。莫少平說,薄熙來牽涉的問題太多,如果一定要追究他個人的責任,那么判他死刑是有充分根据的。但是,這個案子從根本上說還是一個政治案件。

28日的政治局會議通報警告﹐要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不管涉及到誰,不論權力大小,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党紀國法的懲處。

王宇心分析﹐「薄案的定罪和量刑將體現威懾江派的作用﹐量刑越重﹐震懾力越大﹐確保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佈局順利實現。」





薄案重懲威懾江派 胡定盤十八大佈局

金鍾表示﹐胡溫保守的十年中,對薄熙來的處理是最為大膽的一次,胡溫也籍此展示他們對現在局勢的掌控。金鍾說:「他們今天這個決定,也顯示現在的當權派能主導十八大,也能主導現在的局勢,也是想利用嚴厲的懲罰薄熙來來挽回一點中共的影響和負面印象,如果將他包庇起來,對中共更不利。如果說他們想改革,這應該算作改革中的一步。」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系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認為,中共當局的做法顯示出在十八大前,薄熙來案件要明确處理的訊息;同時也代表目前十八大的「戰場已清理完畢」,中共接班已基本完成。

王宇心分析﹐「薄熙來案定罪﹐十八大日程確定﹐顯示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佈局確實已定盤﹐否則﹐胡不會輕易放掉薄案這個擊敗江派的殺手鐧。但是江派的干擾阻撓仍然存在﹐近來江派放風的多種7常委名單﹐很明顯都不是胡的佈局﹐因為胡錦濤在贏得權力鬥爭全勝後﹐不可能還讓江派繼續佔據十八大常委會優勢。」

《美國之音》9月23日文章稱,將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減少到七人將是團派的重大胜利。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國政策項目主任沈大偉預計,有團派背景的十八大常委將至少占到四人。除已無懸念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外,還可能有李源潮、劉延東、劉云山、王岐山和汪洋。

這份名單与王宇心早前的分析一致,被認為是胡錦濤的十八大佈局﹐也与日本《讀賣新聞》5月最先報導的7常委名單相同。這是在尚未超齡的政治局委員和常委10人中﹐剔除了貪腐江派代表人物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之後﹐剩下的7位。這是胡錦濤團派以4比3占优勢的格局。

王宇心指出﹐「在目前各种放風的7常委名單中,唯有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三人直接犯下了迫害眾多法輪功學員致死的深重血債。江派力挺這三名血債派『入常』,是為了十八后延續迫害法輪功政策。無論他們是否真正擁護胡錦濤,外界輿論追捧他們『入常』只會帶來更多的災難,而天理民意都拒絕讓江系血債派繼續為禍人間。」

更令人震驚的是﹐周永康﹑薄熙來﹑穀開來﹑王立軍涉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屍體的罪行﹐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也都參與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一旦北京當局着手調查活摘器官的罪證﹐包括江澤民在內的所有江派將面臨徹底崩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