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害美國駐利比亞外交官事件的國際反應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09月13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駐利比亞領事館遇襲,美國大使史蒂文森和三名工作人員遇難,攻擊事件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但某些國際領袖人物卻把批評矛頭對準美國人製作的嘲諷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這部影片觸發了對美國駐利比亞領館的襲擊以及駐埃及首都開羅大使館前的抗議。

下面是世界各地的反應:

阿富汗: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譴責公布影片,稱這是“令人髮指的行徑,引起公憤”。他在星期三發表的聲明中沒有提到利比亞的殺人事件。

英國: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說,襲擊美國領事館“不可理喻”,美國官員的死亡令人震驚。他敦促利比亞當局改善安全,搜捕那些當對殺害外交官承擔罪責的人。

埃及:埃及總理甘地勒譴責影片侮辱先知穆罕默德。他呼籲那些反對這部影片的人保持克制。

法國:法國總統奧朗德譴責在利比亞發生的攻擊事件,並敦促利比亞當局將這起他所說的“令人髮指和無法容忍的罪行”的真相“全面曝光”。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譴責發生在利比亞和埃及的攻擊事件。他說,這類針對外交設施的暴力“永遠不是政治辯論的手段”。

利比亞:利比亞駐聯合國副代表達巴希對死難者家屬表示哀悼。他說,襲擊是“行事不遵法度的極端組織”所為,並表示,不能把這種襲擊視為捍衛伊斯蘭教。

俄羅斯:俄羅斯外交部對埃及和利比亞發生的攻擊事件深表關注。俄外交部將襲擊外交官視為“恐怖主義的表現”。

其他反應

黎巴嫩-真主黨:甚葉派激進組織真主黨譴責那部影片,稱其是“不道德之舉”,反映了“對尊重信仰和聖賢的最高人權的最嚴重侵犯”。真主黨說,影片顯示了“美國-猶太復國主義反伊斯蘭和穆斯林聯盟的真實立場”。該組織只字不提美國外交官遇害一事。

伊朗議會:伊朗國營媒體報導說,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布魯傑迪敦促美國總統歐巴馬向穆斯林“道歉”,並停止放映這部“令人反感”的影片。

歐洲聯盟:歐盟外交政策主管阿什頓譴責襲擊美國駐利比亞領館,稱這是“卑鄙”行為。她敦促利比亞當局將元兇繩之以法。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譴責利比亞發生的襲擊事件。他說,“這類暴力永遠也無道理可言”。

美國-伊斯蘭關係理事會(CAIR):執行主任穆罕默德•納賽爾稱影片是“垃圾”,是“對穆斯林宗教感情的無知挑釁企圖”,決不足取。他譴責對美國駐埃及和利比亞外交機構的襲擊。

伊斯蘭合作組織(OIC):秘書長伊赫桑奧盧稱影片“令人憤怒”。他還“強烈譴責”殺害美國大使史蒂文森及其下屬人員的事件。

國際特赦:這家國際人權組織譴責在美國政府人員試圖逃往安全地點時,刻意襲擊他們。國際特赦組織說,那些對殺害外交官負有罪責者應被繩之以法。

相關文章